喜慶回歸同賀立法 林鄭指國安法為港締轉機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特區成立23周年酒會昨日在會展中心大會堂舉行。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昨日為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特區政府早間舉行升旗儀式及慶祝酒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时指,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特區政府刊憲實施,是中央與香港特區自回歸以來最重要的發展。隨着國安法、國歌法實施,香港將重整憲制秩序,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特區政府未來會聚焦發展,讓香港走出困境。

  昨早8時,特區政府於金紫荊廣場舉行隆重升旗儀式。當《義勇軍進行曲》奏響,歌唱家陳永和黃華裳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及香港特區區旗在歌聲中徐徐升起,紀律部隊分別在空中和海上敬禮。

  隨後,回歸慶祝酒會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舉行,由林鄭月娥主禮。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和政治委員蔡永中,以及中央駐港機構代表、特區政府官員、社會各界知名人士等出席。

  盡快成立特區國安委員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通過香港國安法,並將此全國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同日由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公布實施。林鄭於酒會致辭時表示,這次立法是中央與香港特區自回歸以來最重要的發展,為完善香港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的制度踏出歷史性一步,亦為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穩定作出必要和及時的決定。

  林鄭指,過去多月,面對外國和本地組織及人士對中央從國家層面進行香港國安立法的百般詆毁和惡意攻擊,內地官員和法律專家、自己和管治團隊、本港政商領袖和社會各界,都從多方面說明了中央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不會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司法獨立和法治,也不會影響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林鄭重申香港國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從亂到治的轉機,會盡快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與中央駐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通力合作,確保達致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目的,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國歌條例和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執行,標誌着特區履行憲制責任,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令「一國」和「兩制」的關係重回正軌。

  「過去一年,是我40年公務生涯中最嚴峻的考驗,不但承受着對我個人前所未有的攻擊,亦令我對香港的前景深感擔憂。我十分感謝中央一直對我的信任,家人和好友的愛護以及各級同事堅定不移的支持。他們的關懷令我相信艱難的日子總會過去,風雨後一定會再見彩虹。同樣地,香港經歷過一年的政治和社會動蕩,定會否極泰來。」林鄭動情地表示,未來兩年,特區政府要走出政治困境,克服疫情後的種種問題,重振經濟,重新恢復香港的國際聲譽,重建政府和青年人的關係,重整社會秩序,實非易事;但只要大家以香港為家,願意放下分歧,重新出發,她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香港一定能夠再創光輝前路。

  未來聚焦發展解決問題

林鄭月娥致辭

  當天,林鄭月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致辭时指,香港回歸祖國後一直積極發展,於不少世界排名都名列前茅,成為世界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她亦表示,在享有基本法下種種制度優勢的同時,香港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制度方面還需完善,在推廣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上亦有待加強。

  她重申,隨着國安法及國歌法實施,香港將重整憲制秩序,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打下牢固基礎。她再次承諾未來日子裏特區政府會聚焦發展,努力解決香港各項問題,讓香港加快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