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遊行再变暴乱警方果断擒370人 10人涉违香港国安法被捕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戴合声报道:昨日本港回归23周年,同时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後首个七一回归纪念日,惟有大批「示威者」发起在铜锣湾遊行,最终演变成暴乱。

  警方首次展示紫色警告旗,写有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等意图可能被捕字句,其後暴乱持续,更有警员肩膊被暴徒以利器刺伤,警方人员多次发射胡椒喷雾及催泪弹,水炮车奉召出动驱散人群,合共拘捕至少约370人,当中10人涉违香港国安法。

  昨日中午开始,铜锣湾及湾仔一带有「示威者」集结叫嚣,破坏社会安宁,更一度走出马路、堵路及纵火,阻塞交通。警方派出数百防暴警员在东角道、轩尼诗道、记利佐治街和高士威道一带採取执法行动。

暴徒在波斯富街焚燒雜物堵路。 路透社

  警首举紫色警告旗及驱散

警方首次展示紫色警告旗。 記者 區天海攝

  警方先将企图在所谓遊行起点的东角道人群驱散,封锁街道,将人驱赶到记利佐治街至维园,并首次展示紫色警告旗,旗上写有:「这是警方发出的警告,你们现在展示旗帜或横额/叫喊口号/或其他行为,有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等意图,有可能构成《港区国安法》的罪行,你们可能会被拘捕或刑事检控」的字句。其间有人以粗言秽语挑衅警员,警方施放胡椒喷雾;另外有反对派人士摆街站,假借派防疫物资为名,用「大声公」散播「港独」信息,警员将李卓人和林卓廷等驱赶,另外拘捕「快慢必」陈志全和谭得志。

藏有「港獨」物品男子被捕。 警方圖片

       警方表示,下午约1时半,铜锣湾百德新街一带有人群集结,警方於百德新街截查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在其身上搜获一幅写有「香港独立」字句的旗帜。该名男子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至下午2时半,警员在铜锣湾罗素街近坚拿道东截停2名女子,并在她们随身物品中搜获写有「民族自强 香港独立」标语的印刷品。2名同是36岁女子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另外,在下午3时半,警员在铜锣湾利园山道看见1名少女正在挥动印有「香港独立」的旗帜,该名15岁少女同涉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

  暴徒「抢犯」刺伤警员 嫌犯今晨机场落网

警員左肩膀受傷流血,同袍協助進行急救治理。 警方圖片

警員執勤時被暴徒用以利器刺傷。 記者 區天海攝

  直至3时许,大批黑衣人在高士威道近中央图书馆对开集结,将杂物抛出路面,更多次走出马路,影响交通秩序。逾百名防暴警察和速龙小队到场驱散,一度举枪向行人天桥上暴徒示警,拘捕逾30名男女。在行动中,1名警员制服疑犯时遇到激烈挣扎及反抗。当时四周有多名暴徒不断以利器及雨伞插向他、并向他投掷砖头等硬物,以及拳打脚踢。有暴徒甚至公然「抢犯」,拉走该疑犯并最终逃脱。

  警员左肩膊受伤血流如注,由同袍急救後送院。行动期间警方出动水炮车在湾仔和铜锣湾一带协助驱散及执法行动。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发起成立的「803基金」,悬红50万元追缉凶手。

  今早据本地传媒消息,警方於今日凌晨在机场内拘捕一名涉案姓黄(24岁)本地男子,涉嫌「伤人」;消息指,被捕的黄男被亲友举报,指他会於昨晚(7月1日)深夜时分抵机场企图潜逃英国,警方接报後及时赶至机场将其拘捕。

 在灯笼街有人中了胡椒弹,警方帮其清洗眼睛。 记者 木子摄

  饼店及咖啡店遭破坏

波斯富街的美心西饼店被砸坏。 记者 木子摄

  另至下午5时许,湾仔亦有人群佔据行车线,警方在马路上检获一批经刻意改装的铁钉工具——由塑料管穿起的铁钉。波斯富街及天后英皇道分别有1间饼店及1间咖啡店被暴徒破坏,多块玻璃被击碎。另外,警方在铜锣湾波斯富街一度被大批暴徒包围,基於现场情况,在场警员曾施放催泪烟。

  烧手推车纸皮堆杂物堵路

  下午约6时半,铜锣湾礼顿道一带有暴徒将胶桶、雪糕筒等杂物,以及载满纸皮的手推车推出马路,多条行车线被阻塞,车辆无法前进。有暴徒更点燃手推车上的纸皮,危害附近市民的人身安全。同时,铜锣湾波斯富街近勿地臣街有暴徒掘出大量砖头,扔出马路,路面布满砖头、铁枝及垃圾等杂物。

  警方表示,拘捕逾约370人,当中6男4女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其餘被捕人分别涉嫌非法集结、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管有攻击性武器等。

  警方表示,香港国安法已经生效,明确规定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4类犯罪行为和相应的刑事责任,警方将会坚定执法,以保障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及依法享有的各项基本权利和自由。

  警挂N粉红呼号卡属国安部门

  据悉,当日到铜锣湾处理遊行的数队便衣警察,其战术背心上佩戴了粉红色卡纸的行动呼号,写上英文字母「N」及其他数目字。消息指,该批警员为警务处国安法新设部门人员,而「N」即指「National」,相信英文是小队称呼,数字用作分别警员身份。该批警员均戴有耳机及配备头盔,每当有防暴警员截查市民时都会上前查看,但未见有进行记录。据了解,有关人员使用粉红呼号卡属暂时性,因急切需要而未及设计好。

  相关链接

       港府力撑警队严正执法

  对於昨日有「示威人士」罔顾警方发出的反对通知书,仍然在铜锣湾和湾仔一带进行非法集结及作出暴力违法行为,甚至严重伤害警务人员身体,政府发言人予以严厉谴责,强调绝不容忍任何破坏社会安宁的违法行为,并表示全力支持警方严正、果断执法,将违法之徒绳之以法。

  谴责暴力伤害警员

  政府发言人指出,昨日中午起,有群众在铜锣湾、湾仔及天后一带进行违法和暴力行为。他们罔顾群组聚集或会增加病毒扩散的风险,并在港岛集结叫嚣、掘砖破坏路边围栏、纵火堵路及肆意破坏店铺等,严重危害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当中,有人藏有和挥舞写有「香港独立」字句的旗帜和印刷品,叫喊「香港独立」等口号,涉嫌煽动或教唆他人分裂国家,违反香港国安法,公然挑战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底线,发言人对此作出严正谴责。

  当局指出,警方一直保持克制容忍,但有暴徒却故意严重伤害警务人员身体。当中有暴徒驾驶电单车,撞向正在附近执勤的警务人员,造成3名警员受伤。另有警员在制服一名疑犯时被多名暴徒包围袭击及企图「抢犯」,导致警员被利器插伤。然而,有网上媒体在报道此事时,却颠倒是非,反指警员按倒示威者,而附近市民合力击退警务人员。政府发言人对於这些无法无天的暴行和极不负责任的报道予以强烈谴责。

  政府发言人高度赞扬警队坚守岗位,依法办事,又表示全力支持警队根据香港国安法及特区现行法律,严正执法,恢复社会秩序和安宁,以保障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及依法享有的各项基本权利和自由。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