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駁美西方人士涉港10謬論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近期一些美西方人士發表的涉香港謬論,外交部昨日發表題為《關於涉華人權問題的各種謬論及事實真相》的文章,駁斥涉華人權問題的37個謬論,其中包括對涉港10個謬論進行駁斥。

  對於涉港國安立法將破壞香港居民人權和基本自由,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謬論,文章指出,涉港國安立法僅針對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四類犯罪行為,懲治的是極少數涉嫌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保障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種權利和自由。

  對於涉港國安立法可能列入定義模糊的罪行,並被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濫用以壓制民眾的謬論,文章指出,涉港國安立法僅針對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遠少於美英等國動輒幾十項的國安罪名。有關法律明確約束國安執法,要求所有執法行為都必須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責、遵循法定程序,不得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

  針對涉港國安立法令在港外國企業難以依照《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履行尊重人權責任的謬論,文章指出,涉港國安立法僅針對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這些很明顯都不是在港守法企業或居民的行為和會參與的活動。守法的跨國企業都希望香港可以恢復穩定和秩序。法律實施後,將更有利於在港企業履行尊重人權的責任。

  對於香港警察過度使用武力而不受懲處的謬論,文章指出,在「修例風波」中,香港警隊在持續數月時間裏,面對數百場暴力事件,一直按照法律和警隊內部指引執法。儘管香港激進示威者不斷升級裝備,香港警隊一直保持最大限度的冷靜、理智和克制,始終保持不主動使用武力。只在有人暴力衝擊或作出違法暴力行為、危害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時,才使用相應武力加以制止,完全符合國際規範。

  對於中國政府鎮壓香港的抗議活動和民主宣傳的謬論,文章指出,「修例風波」發生以來,一些激進示威者蓄意製造暴力事件,其行動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與自由表達意見的界限,演化為極端暴力違法行為。這些暴力行徑明目張膽觸犯法律,嚴重威脅市民安全,公然挑戰國家主權與尊嚴,事實清楚、證據確鑿、性質惡劣。對暴力與暴徒零容忍,才能捍衛香港的法律與秩序,使法治得到彰顯;對暴力與暴徒的支持和縱容,則是對民主、自由和法治的公然踐踏。

  對於涉港國安立法違反中方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和義務的謬論,文章指出,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無關。隨着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對於涉港國安立法是中國中央政府單方面強加於香港的謬論,文章指出,全國人大根據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切實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之舉,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針對中方未就涉港國安立法與香港民眾進行有意義協商,有關立法沒有民意基礎的謬論,文章強調,中央有關部門在香港舉辦12場座談會,來自香港政界、法律、工商、金融、教育、科技、文化、宗教、青年、勞工等界別以及社會團體、地區團體的120名代表參加並坦誠表達了意見。短時間內,香港中聯辦收到36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190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200餘份意見書。

  對於涉港國安立法意味着「一國兩制」終結,剝奪了香港高度自治權的謬論,文章指出,涉港國安立法目的是堵上香港國家安全的致命漏洞,築牢「一國」之基,最大限度確保香港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同時更好發揮「兩制」之利。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受影響,特區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不受影響。「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高度自治不會變,法律制度不會變。

  對於涉港國安立法危及香港繁榮穩定的謬論,文章指出,2019年6月「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港獨」「黑暴」活動重創了香港法治和經濟民生,也嚴重破壞了香港營商環境和國際形象。涉港國安立法正是為了扭轉這個局面,這對於香港保持良好營商環境,鞏固提升香港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增強外來投資者信心有利無弊。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