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委成立 林鄭:國安委成員愛國有政治擔當

2020-07-04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港區國安委主席。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周偉立報道: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國務院3日決定,任命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港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特區政府發言人同日宣布,根據香港國安法第12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港區國安委。

  港區國安委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陳國基同時兼任港區國安委秘書長。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擔任港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資料圖片

  特首歡迎國務院有關任命

  港區國安委按香港國安法第15條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駱惠寧出任,並將列席港區國安委會議。林鄭月娥對此表示歡迎。她同時歡迎國務院就駐港國安公署作出的相關人員任命。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將與港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駐港國安公署通力合作,各司其職,竭盡所能執行香港國安法,履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港區國安委的職責為:分析研判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形勢,規劃有關工作,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政策;推進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建設;協調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點工作和重大行動。

  劉賜蕙負責警務處國安部

  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左)7月3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監誓下宣誓就任。政府新聞處圖片

  林鄭月娥按香港國安法第16條第2款任命劉賜蕙為特區政府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擔任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劉賜蕙於昨日宣誓就任。

  林鄭月娥表示,劉賜蕙在警隊服務長達35年,表現出卓越的領導才能、專業能力和堅毅精神。「我深信她能在此關鍵時刻,履行歷史性職責,領導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責。」

  律政司專門檢控科成立

资料图

  政府發言人還宣布,根據香港國安法第18條的規定,特區政府律政司就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而設立的專門檢控科正式成立。該檢控科的首批檢控官已由律政司司長在徵得特區國安委同意後作出任命;至於檢控科的負責人,會稍後作出任命。

  指定6法官審理國安案

  據介紹,行政長官已按香港國安法第44條的規定,在徵詢特區國安委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見後,從現任裁判官中指定6名裁判官為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另有消息指,其中一名被指定負責處理國安案件的,為駐西九龍法院的蘇惠德裁判官。

  此外,政府發言人補充說,港區國安委將於稍後召開第一次會議,全面推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林鄭昨晚在Facebook 發帖文稱讚港區國安委成員具有愛國情操、工作熱誠。左二為新任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林鄭FB截圖

  林鄭指國安委成員愛國有政治擔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在社交媒體發帖文說,「香港特別行政區今日(3日)正式成立由我擔任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委員會將履職盡責,肩負重任。我們捍衛的是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護的是全國人民利益,而執行的是一條全國性法律。既是光榮的任務,也是極大的挑戰。」

林鄭FB截圖

  林鄭說,「很高興和她並肩作戰的都是有愛國情操、工作熱誠和政治擔當的成員。今天加入的劉賜蕙Edwina,以警務處副處長職級成為警務處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領導警隊的國安處。雖然我一向重視男女平等,有能者居之的原則,但由一位女性警官擔任首位國安處負責人,還是令人感到特別興奮!」

  警隊二姐經驗豐富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劉賜蕙晉升為副處長(國家安全),擔任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劉賜蕙同日宣誓就任,成為香港警隊歷來第二位女副處長。

图:头条日报

  現年54歲的劉賜蕙,更上一層樓晉升副處長後,成為歷來第二名警隊「二姐」(註:首位警隊「二姐」為已退休的前副處長趙慧賢)。據介紹,劉賜蕙於1984年加入警務處,多年來擔任不同的崗位,包括刑事情報、刑事調查、刑事政策及支援、毒品調查、商業罪案調查、人力資源管理、培訓事務和前線警務工作,並曾任分區、警區和總區指揮官。憑着調查詐騙案的專業知識,她於2004年協助社會福利署處理大量騙取綜援個案。

  曾任警察學院院長

  2013年,劉賜蕙獲委任為警務處助理處長期間,曾任多個職位,包括新界南總區指揮官、助理處長(人事)和香港警察學院院長。她出任香港警察學院院長時,負責監督為3萬多名警務人員提供的所有培訓課程。2019年3月,她晉升為監管處處長,負責監督資訊系統部和服務質素監察部的工作。

网络图片

  劉賜蕙持有警政學學士學位、法律學士學位和公共行政碩士學位,多年來曾修讀內地和海外培訓機構開辦的各類發展課程,包括哈佛大學、北京大學、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和國家行政學院。她於2015年獲頒香港警察榮譽獎章。

  果斷處理的士大堵塞

  消息指,劉賜蕙屬「紅褲仔」(即從低層做起)出身,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是她於2008年出任大嶼山警區指揮官期間,以果斷的表現,迅速解決大批香港的士罷駛及堵塞北大嶼山公路事件。她並就的士大堵塞問題向傳媒解說,神態淡定,不慍不火,令人留下良好印象。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