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灣區金融科技人才節」引港澳業界關注

2020-07-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誌東報道:7月3日下午,在首屆「灣區(深圳)金融科技人才節」 在深圳市福田區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啟動。據介紹,本次是全國首個以「金融科技」為特色的「灣區(深圳)金融科技人才節」活動,包含6個係列活動,前後持續超過60天,匯聚企業超過100家,提供優質工作崗位2000餘個,惠及雙一流、頂級財經類高校超過40所。活動將立足福田,覆蓋深圳,輻射粵港澳多個城市,通過「政府、高校、企業、個人」四方聯動,搭建起人才、資本、項目緊密對接的新平台。

  深圳市金融穩定發展研究院院長助理,「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秘書長李凱博士向記者介紹,預計關注此次人才節活動的港澳業界人士過萬。

  首個金融科技人才認證中心授牌

  在開幕儀式上,「深港澳金融科技人才認證中心」授牌儀式同時舉行。作為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以下簡稱「專才計劃」)組織方代表,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巡視員、深圳市金融穩定發展研究院副理事長林居正向專才計劃深圳地區認證單位深圳市金融科技協會(以下簡稱「深金科協」)鄭重授牌。

  福田區人民政府區長黃偉、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何傑,福田區人才服務聯盟代表、深圳市金融科技協會聯席會長、深圳證券交易所總工程師喻華麗,深圳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長陳睿以及來自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深圳監管局、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深圳監管局、福田區人民政府、深圳市金融穩定發展研究院等逾100位相關的政、商、學界代表應邀出席,共同見證人才節啟動儀式和授牌儀式。

  金融科技人才認證中心的建立,標誌著深圳地區在金融科技人才的技能技術培養、專業資格考試、職業資質認證、從業人才招聘等金融科技人才工作環節形成閉環,有力的鞏固了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的人才基礎。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

  林居正表示,在深港澳三地推行專才計劃,是順應新一輪金融科技發展潮流、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三地人才交流合作的重大舉措,也是三地業界的一致呼聲,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的金融科技發展、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係,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據介紹,專才計劃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印發後,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與香港、澳門兩地金融管理局共同協商,三十餘家業界舉足輕重的企業、高等院校與行業組織共同發起的金融科技人才培養與認證機製。專才計劃響應了國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的戰略部署,緊扣科技革命與金融市場發展的時代脈搏,依託於深金科協與著名高等院校,借鑒國際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與金融風險管理師(FRM)考試體係,通過前瞻性、係統性地培養和認證一批具有國際化視野和出色專業能力的金融科技人才,意義非凡。

  一是服務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建設的內在要求。通過構築起牢固、紮實的人才基礎的優勢地位,粵港澳大灣區將能夠搶佔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的高端環節,有針對性的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二是實現深港澳金融科技共享、互認和合作發展、互利共贏的必然選擇。綱要強調,粵港澳大灣區應著力開展金融合作。從歷史發展角度和產業成長角度不難發現,在業務、資金、監管等領域的深港澳三地合作由來已久,但人才培養與人才交流方麵的合作卻一直難以落地。乘專才計劃開展之際,結合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規劃,海納百川的匯聚全球英才,創造性的發揮人才培養與認證機製的作用,創新性利用「灣區(深圳)金融科技人才節」係列活動構建的人才交流與招聘平台,將能夠切實推動三地金融業的共享、互認和協同發展,實現共贏,引領粵港澳大灣區。

  三是凝聚三地共識,形成最大公約數。專才計劃的首批6家指導單位覆蓋三地金融監管,34家發起單位各執一方牛耳,81名委員碩望宿德,匯聚了深港澳三地最有影響力的政、商、學等各方力量,得到三地金融業界的一致認可與推舉。在這樣廣泛的支持基礎與共同目標的凝聚下,深港澳三地合作新時代可期,粵港澳大灣區大融合可期。

  豆沙包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創始人兼CEO 裴忠方告訴記者,作為業內細分領域領軍企業,他看好深圳金融科技發展環境,已經將公司總部從上海遷至深圳。

  國際金融科技生態園正式揭牌

  當天的開幕儀式上,福田區區長黃偉、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何傑共同為「國際金融科技生態園」揭牌。

  據了解,該生態園將提供優質產業空間約41216平方米,與灣區金科城形成福田區金融科技「雙園聯動」的發展格局,進一步推動科技賦能金融,提升福田區金融業發展後勁。

  新一代產業園是深圳市首個以5G研發及應用為主題的高科技創新園區,聚焦於智能科技、數字科技。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