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令港重现曙光 林鄭團隊諾擔起維護國安重任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昨日,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自己定當竭盡所能帶領香港特區國安委和特區政府,全力配合香港國安法實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公務員隊伍作為特區政府的骨幹,應在不同崗位各司其職,全面配合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責任,並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施政;希望香港國安法令香港從政治陰霾中走出來,令經歷多番折騰的香港重回正軌、重現曙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社會正逐漸恢復安穩,今年稍後有望能看到經濟復蘇的曙光。

  林鄭:擔起維護國家安全重任

  林鄭月娥昨於本港報章撰文表示,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在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上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我們捍衛的是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維護的是全國人民的福祉,執行的是一部全國性的法律。在這歷史性時刻,自己能領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特區政府,擔負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她強調,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履職盡責,與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駐港國家安全公署通力合作,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

  林鄭前日晚間還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那些批評中國從國家層面為國安立法的外國官員和議員,說什麼要經過香港立法會的程序,是有點癡人說夢。他們自己的國家無論是單一制或聯邦制,有關國家安全罪行的立法都是由中央或聯邦政府直接負責,不會假手於地方政府。中央在香港國安法中把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交給特區,是對「一國兩制」的堅持和對特區的高度信任。她呼籲香港民眾不要被香港反政府政客的那些恐嚇欺騙口號所蒙騙,也不要被外國官員和政客那些什麼「和香港人站在一起」的美麗宣言所迷惑。香港近年被這些恐嚇欺騙、假仁假義的口號和文宣害慘了,是時候向這些謊言大聲說「不」,以理智抗拒抹黑,讓香港重回正軌。

  張建宗:國安法令港走出政治陰霾

  昨日,張建宗在題為《全力以赴 堅定不移 落實港區國安法》的網誌開宗明義指出,中央在國家層面進行香港國安法立法,為解決國家安全問題,以及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穩定作出必要和及時的決定;特區政府歡迎香港國安法的落實,這次立法是完善香港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制度上重要的歷史里程碑。國安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市民合法享有權利和自由,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打下牢固基礎,讓香港重回正軌、重現曙光。他表示,作為港區國安委成員之一,自己定當竭盡所能做好工作,全力配合。

  張建宗指,香港國安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針對的是極少數違法犯罪的人,不會影響香港市民合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一些西方政客揚言要採取所謂「制裁」行動,是「擺明車馬」干涉中國內政及香港事務。有「示威」人士在7月1日進行非法集結,甚至嚴重傷害警務人員身體,實在令人髮指。有人藏有及揮舞寫上「香港獨立」字句的旗幟和印刷品,叫「香港獨立」等口號,有關人士涉嫌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違反香港國安法,是公然挑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底線。他重申,「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在現時是有「港獨」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提醒社會大眾不應以身試法。

  張建宗表示,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香港特區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香港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

  張建宗強調,在目前全球政治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環境下,正確教育下一代國家觀、歷史觀、民族情懷以及正確價值觀的工作至為重要。香港是法治社會,要加強培養市民具有遵紀守法的良好公民素質。與此同時,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市民尤其是青年人對國家安全的意識,凝聚社會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

  陳茂波:一起營造良好消費氛圍

  同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於網誌撰文(詳刊A4版)指,香港國家安全法已經生效,社會正漸恢復安全穩定。他希望大家一起營造良好的消費氛圍,讓正處深度衰退的經濟能有改善的空間,保住眾多打工仔的生計和照顧家庭的能力。

  陳茂波續表示,隨着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中合共2900億元的紓困措施,陸續落實到目標行業和巿民的身上,配合社會安全穩定,以及外圍環境持續改善,今年稍後有望能看到經濟復蘇的曙光。

  維護國安市民勿以身試法

  【又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出席電視節目再就香港國安法有關細節作解說。其中,對於「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是否有「港獨」含意,她認為法庭可另有看法,惟強調政府表態不是施壓而是希望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鄭若驊:不希望分裂國家就勿做令人起疑之事

  鄭若驊認為,政府一定有其態度,法庭都可以有它一套,相信法庭不會單單因某些詞語作決定,反而會整體看,個別案件及被告人士會否符合條例的罪行所需的行為及有無犯罪意圖。就去年區議會選舉時,有候選人在政綱上寫上「光復」口號,卻獲得選舉主任確認可以參選,鄭若驊稱:「我想我不要將選舉主任做的工作,跟國家安全法的執法工作混為一談,是兩種不同情況、兩種不同法例。」

  被問到七一當日有人藏有涉及「港獨」的旗幟或印刷品,無對外展示,是否會構成違反香港國安法,鄭若驊表示,警方有合理懷疑才可拘捕,會進行調查,亦不一定起訴。她續指,條文內容已清楚表明如何才會涉及犯罪,律政司會因應合理定罪機會決定是否起訴。鄭若驊呼籲,應該由另一方向想,既然不是希望分裂國家,就不要做引起懷疑的事,以測試底線。

  鄭若驊指,香港國安法第四條及第五條有關人權的原則,在中國法律亦都有相關安排,但補充需要中國內地的法律專家慢慢解釋哪些條文適用。她強調希望所有案件都在香港執行,相關特殊情形極少出現,又相信這類判決不會成為香港案例。

  鄭若驊又強調,港區國安委處理涉及很多國家安全的事宜,保密相當重要,而委員會是對中央負責,是中央的事權,因此委員會決定及政策不公開,亦不可受到司法覆核是可理解。

  鄧炳強:國安法為警隊提供法律保障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為警隊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警隊對維護國家安全充滿信心。

  鄧炳強說,過去一年,香港發生了很多暴力事件,部分行為涉及威脅國家安全,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勢力等。過去並沒有法例規管這些相關行為,令警方難以將一些破壞國家安全的人拘捕。但現在香港國安法明確列出這些罪行,令相關的犯罪行為得到規管,有法可依,所以警隊全力支持有關法律在香港有效實施。

  宋小莊:叫喊「光復」者或被警查

  另外,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宋小莊昨在港台《城市論壇》表示,市民不宜將香港國安法的複雜性簡單化。他認為,藏有「港獨」標語或傳單都可能是違法,警方作拘捕後應要調查有關物品的用途;並指曾經叫過「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的人都可能會被警方調查。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