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料本港Q3經濟收縮4.3%

2020-07-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香港大學昨日發表最新香港宏觀經濟預測,料今年第三季本地GDP按年收縮4.3%,較今年首兩季有所好轉;但全年仍按年收縮5.5%,較早前預期按年收縮3%下調2.5個百分點。

  第二季GDP料收縮6.4%

  至於第二季度GDP,香港大學預期將按年收縮6.4%,較原先預期按年收縮5.2%下調1.2個百分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於今年4月底已預期,今年香港實質GDP將按年收縮4%至7%。

  匯豐早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香港旅遊業及外貿表現,故下調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至負5%,但預期在外國逐步放寬旅遊限制、政府財稅政策支持,以及低基數效應下,香港明年經濟將會復蘇,預計按年增長4%。

  分析預期,原本香港GDP有望在第二季度見底,因應昨日新冠肺炎疫情有反彈象,一旦港府再度收緊「限聚令」,近日乍現的反彈勢頭,有可能一掃而空。即使香港GDP在上季見底,但分析預期,香港經濟頂多只會呈現「U型」或「W型」反彈,不會出現「V型」反彈。

  下半年料有改善

  香港大學預期,政府各項刺激經濟措施將令本港經濟由疫情影響中回復,未必能全面恢復,但很可能在下半年有改善。失業率方面,香港大學預期,第二季高見5.8%後,將見頂回落,第三季將稍為回落至5.5%。

  至於私人消費開支方面,將由第二季的按年下跌8.4%,稍為改善至第三季的按年下跌7.7%。另外,通脹方面,香港大學預期,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則由第二季的1.5%,進一步放緩至第三季的1.3%。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