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介嶺:朝鮮半島局勢緣何急轉直下

2020-07-08
来源:思考HK

  作者:張介嶺 香港商報總經理

kim1.jpg

  六月份以來,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發表了一系列聲明,抨擊韓國違反板門店宣言停止敵對行為的承諾,放任脫北者放送氣球散發傳單,煽動政權更迭,甘當華盛頓的走狗。金與正還下令炸毀朝韓共同聯絡辦事處,並威脅廢除《朝韓全面軍事協定》,半島局勢再添變數。

  朝鮮眼下展示「硬漢」形象,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內政原因。今年以來,金正恩一度脫離公眾視野,疑似健康出問題,子女年幼,只能由妹妹金與正攝政。金與正一直負責宣傳口工作,2019年升任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缺乏軍中經歷。這次由她下令炸毀朝韓共同聯絡辦事處,有助其在軍中樹威用心,為接班做鋪墊,正如當初金正恩下令擊沉天安號一樣。

  第二,經濟因素。金正恩上台後,經濟建設與「核武力」建設並行,在完成核能力發展之後,急需在經濟上有起色,但朝美首腦峰會未能撬開韓國現金流,文在寅政府雖熱衷於韓朝經濟合作,但不敢違反制裁決議越雷池,只能指望美朝談判取得進展後再有所動作。

  河內峰會不歡而散,特朗普又被內政搞得焦頭爛額,美朝互動陷入僵局,針對朝鮮的國際制裁依舊,金正恩無望借勢刺激經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不可能不波及朝鮮,關閉邊境使朝鮮經濟雪上加霜,朝鮮的策略明顯轉向沒有現金流,就沒有和平, 更談不上「去核化」了。

  三是分化美韓聯盟。平壤挑起事端的另一目標是在首爾和華盛頓之間打入楔子,美韓聯盟的基礎。金正恩從未放棄統一半島雄心,主張南北對話的最終目標應是「獨立的」,由「我們民族自己實現國家統一」。顯而易見,美韓聯盟被視為半島統一的主要障礙。對朝鮮而言,要實現和解統一,韓國必須終止與美國的關係。

  今年1月,文在寅表達了接觸平壤的迫切需要。今年4月,韓國議會選舉多數黨獲勝,緩解了執政黨的領導危機,文在寅支持率明顯升高。在此背景下,青瓦台急於多頭推進南北合作,很可能被朝方誤以為離間美韓關係有機可趁。朝方抓住機會,連出重拳,將南北關係打回至2018年之前的狀態,幾近推向軍事對抗,重創文在寅接觸朝鮮、尋求去核化、實現半島永久和平的努力。

  朝鮮的挑釁打的是首爾,疼的是華盛頓。今年五月有報導稱,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進行1992年以來首次核子試驗,這也進一步刺激了朝鮮主動出擊,吸引美方關注。

  特朗普上台後,在處理美朝關係問題上,「政治秀」比重大,未能建立駕馭分歧機制,暴露了雙方的深層戰略分歧。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哈斯直指,「去核化到此為止。在咆哮吹牛和峰會媒體拍照之後,我們得到的是朝鮮擁有了更多的核武器,更多、更好的彈道導彈,對地區和美國構成了大得多的威脅。」

  當然,朝鮮選在此時挑起事端,也有防止外界批評滲透朝鮮,壓制韓國內部對朝鮮的批評,施壓4月份當選為國民議會議員的脫北者太永浩和池成鎬有所收斂,同時轉移國內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注意力的考量。

  青瓦台認為,朝方的做法損害了雙方領導人至今為止建立的信任基礎,韓軍方也警告朝方切勿恢復邊境軍演和設立哨所,否則將為此付出代價。

  儘管如此,朝鮮不會就此罷手,今後數周仍將繼續加大對韓施壓力度,或會再生事端,發起新的軍事挑釁。堅持發展核武器反制美國威脅是朝鮮處理對美關係的主要戰略,不能排除通過新的核導試驗挑戰美國。

  然而,不管出於何種情況,韓國當下目標是防止緊張局勢升級,避免擦槍走火,爭取特朗普政府和駐韓美軍必要的支持,藉助美韓聯盟強化對朝威懾力。與此同時,北京在穩定半島局勢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

  11月美國大選,不論是特朗普還是拜登擔任總統,都將面臨朝核問題更為嚴峻的挑戰。在中美交惡之際,朝鮮問題成為中國手中反制美國的重要抓手。如何為中美關係營造良好氛圍,攜手緩和半島局勢考驗著美韓兩國的智慧。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