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依法嚴肅追究所謂「初選」

2020-07-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經世

  反對派組織所謂「初選」,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關注和深切質疑,港澳辦、中聯辦先後發表嚴正聲明,嚴厲譴責反對派策動非法「初選」,強調絕不允許立法會選舉被操控及破壞選舉公平性。特區政府表示正就有關投訴進行深入調查。選管會昨亦表明會嚴正處理有關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的投訴。

  必先釐清,香港基本法和選舉法例並無「初選」機制,這並不構成立法會選舉或公共選舉程序的一部分,不僅沒有法律效力,也無任何憲制依據。所謂「初選」還對民主選舉制度構成嚴重干預,影響選民在法定選舉中的取向,從而導致選舉不公。《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便規定,任何藉賄賂、武力、脅迫、或欺騙手段,以誘使他人參選或不參選的行為,均屬刑事罪行;至於選民,投票取向亦不能受人提供食物、飲料、娛樂,又或以武力或脅迫手段,影響到去投選或不投選某些指定的候選人。箇中罪責嚴重。

  「初選」過程亦涉嫌違反多條法律。一是限聚令,去周六日的「初選」投票明顯違反當時上限50人的要求。二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懷疑有違保障私隱的多項法定原則。三是用作投票的場所,也恐違反原來租約規定。四是剛生效的香港國安法,因「初選」要求參選人簽署所謂「抗爭聲明」,公開承諾如果當選就將通過否決預算案以迫使特區政府停擺,從而嚴重干擾、阻撓、破壞香港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或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若事件涉及外部勢力,對香港特區的選舉進行操控、破壞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更是違反了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有人就質疑搞手戴耀廷的角色不簡單,就有外力背景。所以說,「初選」是對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嚴重挑戰,是對香港民主選舉制度的干擾和破壞,是對特區政府依法組織選舉權力的侵蝕,是對選舉公平原則的背棄,也是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公然挑釁。對此,各界絕不能坐視不理,必須看清反對派的真面目,而有關方面更須依法嚴肅跟進追究,確保法治精神得以彰顯。

  兩辦聲明強調,真誠期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明辨是非,以維護國家安全和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念,堅決向一切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徑說「不」。這確是苦口婆心,值得全體港人仔細思索和體會。一味反對的激進「抗爭」思維,實不利於香港的穩定繁榮,唯有踏上憲制秩序的正軌上,才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唯一出路。兩辦聲明亦指,希望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是在穩定的社會秩序和公平公正的環境中有序完成,而一些人執意搞所謂「初選」,則違背了廣大選民期望公平選舉的意願。須知,選舉是件嚴肅之事,立法會亦是莊嚴的議事堂,必須依法、如實、有效反映民意向背,不容損害任何參選人的合法參選及被選民合法投選的權益。近日雖疫情反覆,但國安法出台後,香港正告別動亂,安寧重回,局勢向好。究竟香港是要重回動亂,抑或希望安寧持續,相信答案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