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幕僚長:美國將在幾周內對TikTok、微信「動手」

2020-07-16
来源:觀察者網

  美国政府接二连三有重要人物出来喊话,看来是铁了心要对TikTok、微信等中国应用进行封杀或制裁。

  据路透社16日报道,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当天就向记者表示,美国政府正在研究部分中国应用的「安全风险」,并可能将在未来幾周内对它们「採取行动」。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进入7月以来,TikTok、微信等中国应用频频受到美国政客以所谓「威胁国家安全」为由的「刁难」。从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到国务卿蓬佩奥,再到总统特朗普,他们已多次在公开场合扬言封禁这些中国应用。

  16日,白宫幕僚长梅多斯又针对此事跳出来表态。他声称,目前有许多特朗普政府的官员正在关注TikTok、微信所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问题」,因为这些应用「涉嫌收集美国公民信息」。

  随后,梅多斯又表示,特朗普政府可能马上就会对TikTok、微信等中国应用「动手」。「我不知道这方面的行动是否会有最后期限,但我想说,一定会在数周之内看到,而不是数月之久。」

  此前,特朗普政府虽不断「吹风」,但何时发布相关禁令却一直未明确,梅多斯的这一番表态可以说是制定了一个较为清晰的「时间表」。

  7月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次採访中大放厥词,污蔑中国「盗取私人信息」的同时,暗示美国可能封禁包括TikTok在内的中国社交媒体手机应用。12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也抹黑TikTok和微信对美国构成所谓「信息安全威胁」,还声称它们参与了所谓针对美国的「信息战」。

  除了白宫的官员,美国国会里的众多「反华议员」也早已盯上了像TikTok这样风靡全球的中国应用。比如去年10月,「反华急先锋」、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就要求对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两年前一宗价值10亿美元的收购案进行审查。随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就此对字节跳动启动了「国家安全审查」。去年底,美国陆军、海军又相继对TikTok下达了禁令。

  路透社报道称,白宫幕僚长梅多斯没有就将要对TikTok所採取的具体制裁行动作出详细说明,但透露可能将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那一项审查行动同时进行。

  就在15日,《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对TikTok这样的中国社交媒体应用採取行动。该法案赋予了总统在应对「异常威胁」时对企业进行惩罚的权力。

  面对种种非议,TikTok方面曾表示,它与母公司字节跳动之间是「分开运营的」,其数据中心完全位於中国境外,其中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美国,备份则在新加坡。今年5月,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在接受CNN採访时表示,美国有关TikTok威胁国家安全的担忧「毫无根据」。

  针对美国政府中一些政客声称因「安全风险」将封禁TikTok和微信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棱镜门」早已揭示,美国才是这个世界上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长期以来都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无差别的、非法的网络攻击、监听和窃密。

  华春莹反问道:「美国自诩拥有强大的价值观,可是为何现在却对一个年轻人喜欢的、轻松分享娱乐视频的社交媒体如此害怕?为什么强大的美国会如此脆弱?我想这是一个值得大家深思的问题。」(作者:熊超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