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抗疫保健品,你吃對了嗎?

2020-07-16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抗疫期間,如何保持健康成為市民日常最關注之事。除了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人為了增強抵抗力,會服用營養補充品,市面上亦忽然多了大量聲稱能增強免疫力、促進肺部健康的保健產品。到底這些營養補充劑,是否真的具有成效?在未經醫生處方下,盲目配搭不同的保健產品,又會否吃出禍來?記者請來免疫學博士顧小培及營養師李正雅,講解免疫力的運作方式,以及拆解市民對保健品的迷思。

文:Karena

市面上的保健品,每粒的營養素含量大多超過500毫克,進食前要小心劑量,建議先諮詢醫生,以免導致肝臟受損。

免疫系統如同人體的內衛部隊,負責防禦及清除入侵的外敵。新型冠狀病毒之所以致命,在於當它出現病徵時,人體的肺部已經被廣泛「纖維化」,到肺部難以換氣,患者呼吸困難,那時已危及性命了。顧小培博士解釋:「肺部有約40萬肺小泡,負責交換氧氣及二氧化碳,病毒引發免疫細胞攻擊肺組織,肺部因受傷而分泌出大量膠原蛋白,令肺組織像過膠一樣硬化,缺乏彈性,減弱換氣功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初期或沒有病徵,但其實肺部在感染病毒的第一天已經開始纖維化。由於一般人日常肺功能的運用只需30%,即是肺部要纖維化達70%,令肺功能少於三成,才會使病人感到不適,但那時去看醫生就太遲了。」新冠肺炎病人即使在康復後,肺部仍會有纖維化現象,影響日常生活,如走路時氣促、經常乾咳,或不可能再做劇烈運動等。



顧小培博士提醒市民不要盲目相信健康食品宣稱的效果,在購買前應查清有沒有醫學根據。

疫情之下,商家推出各種保健品,聲稱能補身、增強免疫力。惟進食過多保健品會使免疫系統過分亢奮,把好細胞當作壞細胞襲擊,令健康受損。營養師李正雅表示:「上班族三餐在外面吃,高油、高鹽、高糖,營養攝取也不均,在飲食上缺乏維他命、礦物質和有益的油,相反蛋白質、脂肪、澱粉卻吃太多,營養素不均的情況下有可能會選擇保健品補足身體所需,但要注意一粒保健品營養素含量很高,若盲目吃進多種保健食品,有可能引致免疫系統疾病。」


營養師李正雅指出進食保健品有可能導致營養素攝取過量,對身體造成負擔。

保健品不是必須品

常見的補品,如靈芝精華、雲芝精華都聲稱能強化肺部機能、補肺益氣,蜜蘆卡蜜糖能消炎抗菌等,但顧博士指出它們都含有使肺部膠原蛋白增生的成分,在新冠肺炎陰霾下,還是少吃為妙。顧博士解釋:「一般情況下,膠原蛋白有助皮膚傷口快速癒合,並促進組織修復,身體若有傷口,可透過攝取燕窩、雲芝、蜜蘆卡蜜糖等增加膠原蛋白分泌。然而,有研究指出,若體內已受新冠病毒感染,額外分泌的肺部膠原蛋白,只會加速肺部纖維化。」營養師李正雅則指,身體若缺乏營養素仍然可攝取上述健康品,但要注意分量:「多醣體存在於菇蕈類,如靈芝、銀耳、冬蟲夏草、菇類等,能增強或調節人體免疫功能,更有助穩定血糖、調節血脂,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血壓。對於健康的成年人而言,以上的補品建議每日不要攝取超過1000毫克,在進食前也應詢問醫生。」李正雅強調,保健品並不是必需品,應選擇可代替的天然食品,如靈芝精華、雲芝精華可以進食菇類代替,這樣便不怕進食過量。

靈芝屬真菌類,有研究指出在患新冠肺炎的情況下人體攝取後有可能會加速肺部纖維化。

保健品未必保健

顧博士認為,疫情期間應少喝葡萄酒,因葡萄籽含有白藜蘆醇,同樣會加速病毒進入細胞內部,令病毒傳染力更強,加上疫情期間存在隱形病人,因此一般市民也應少喝葡萄酒。對於白藜蘆醇對人體的影響,營養師李正雅則表示要視乎劑量:「白藜蘆醇並不是人體必須的營養素,市民可選擇避免白藜蘆醇的補充品,而食物含有的白藜蘆醇含量很微,如一杯5安士的紅酒只有0.3至0.5毫克,而160克紅提子只有0.2至1.25毫克,人體攝取大量白藜蘆醇情況下,如幾千毫克,才會加速病毒進入細胞內部。每日很難透過食物攝取大量白藜蘆醇,所以不用太擔心,但保健品一粒含量大多超過500毫克,就要避免食用。」



葡萄籽含有白藜蘆醇,疫情期間應避免含有白藜蘆醇的保健品。

綠茶素、洋蔥素抗肺纖維化

若想抑制膠原蛋白增生,紓緩肺部纖維化,有什麼健康食物合用?顧博士解釋:「有研究指出,綠茶素、洋蔥素都能抑制膠原蛋白分泌,防止肺纖維化。兩者不但能遏止病毒在肺組織擴散而令病情惡化,也能阻止病毒離開宿主細胞,減少傳播機會。新冠肺炎患者即使痊癒,肺部仍在纖維化,綠茶素、洋蔥素也可幫助溶解纖維。此外,當有細菌入侵,免疫系統出兵迎戰,收兵後也會使免疫系統十分亢奮,而蘋果中的蘋果果膠,當中成分在人體攝取後能把攻擊性的細胞轉為沒有『火氣』的免疫細胞,令免疫系統冷靜下來。」營養師李正雅表示:「綠茶素、洋蔥素的確有助抑制肺纖維化,而且具有抗氧化功效,有研究指出進食綠茶素14天,每天600毫克,有助減低肺纖維化。而蘋果果膠能增強『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幫助殺死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增強免疫力,但建議健康的成年人每日不要攝取超過1000毫克,除非身體有特別需要,如較少吃蔬菜、水果,建議攝取前先詢問醫生。」

綠茶素可以抵禦人體中的「自由基」,能抗衰老及減低患病的機會。

飲食均衡最重要

不少營養師提出進食維他命能增強免疫力,如曬太陽增加維他命D、吃紅椒補充維他命C、進食三文魚攝取維他命B等,從而減少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機會,這對於避免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是否有效?顧博士解釋:「維他命是人體所需,缺乏維他命C會使微絲血管變得脆弱;缺乏維他命D會使骨質疏鬆,因此補充一日所需分量已足夠。面對病毒時,人的免疫系統總是奮不顧身地不停戰鬥,若你喉嚨痛服用抗生素,幫助免疫系統去戰鬥,服完一個療程便結束。但若每天補充過量,令免疫系統長期處於亢奮狀態,便會造成失衡。」營養師李正雅表示:「食物是攝取營養最好的方式,而非依靠補品。健康均衡飲食能提供充足的熱量和營養素,有助維持身體健康。應避免偏食,多吃蔬菜水果,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進食最少400克蔬菜和水果。肉、奶類等也要適量進食,多選低油、低鹽、低糖和高纖的食物。」免疫系統在身體健康時是按兵不動的,當有病毒入侵時才會出來對抗,只要攝入足夠營養、保持良好的作息,便能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不用特別服用補充劑。

每天進食最少三份蔬菜兩份水果,以維持身體所需營養。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