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曼琪斥韋彥德言論干預港司法獨立

2020-07-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國安法已實施10多天,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明言,國安法的檢控門檻很高,須有真正的犯罪意圖、合理疑點,當局才作檢控,因此相信本港的普通法制度可以處理。針對身兼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勳爵對香港國安法發出所謂聲明,葉劉淑儀重申香港是司法獨立、優秀的普通法地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則質疑其言論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破壞司法獨立。

  對於英國韋彥德的發言,陳曼琪表示,「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鬼拍『後尾枕』,已表明英國法官聽命英國。外國根本是想藉外籍法官審理香港國安法,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干預中國內政,對我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韋彥德

  她續批評,英國高等法院院長仍視香港為英國殖民地,視英國法庭為香港司法機關的上級,這是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認為,香港國安法的檢控門檻很高,需要有真正的犯罪意圖、合理疑點,當局才會作出檢控。她說如何執行香港國安法,考驗本港的普通法制度,但她相信普通法可以處理得到。她明言不擔心香港會再次出現移民潮,並稱即使有人才流失,本港都可以從內地輸入專才。

  葉劉狠批美國打壓法案

  葉劉淑儀不諱言,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及行政指令,令人啼笑皆非。她相信美國可能會等待特區政府根據香港國安法拘捕一些「重要人物」,或者大量取消泛民人物的參選資格後,才會真正「出招」。她形容香港僅是彈丸之地,但美國竟認為香港通過國安法,會威脅美國的經濟和安全,實在是「抬舉」了香港。

  此外,對於韋彥德發表所謂聲明,提到香港國安法引起關注,葉劉淑儀重申香港是司法獨立,也是優秀的普通法地區,令人引以為傲,她擔心對方這類聲明或會帶來影響,惟具體有什麼影響,現在是言之尚早。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