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批評美違反國際法 港將全面配合中央反制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批評美國對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粗暴干預。網誌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銘欣報道:美國將所謂的「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並推出一連串措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批評美國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粗暴干預。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中央政府採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霸權主義得逞。

  粗暴干預中國內政和港務

  張建宗昨日在其網誌中表示,西方政客繼續通過各種方式干涉中國內政。美國當局上周將國會通過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美國法律,並以總統行政命令推出一連串措施,特區政府就此發出嚴正聲明,表示堅決反對、極度反感和強烈不滿。美國政府的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的粗暴干預。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中央政府將採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的霸權主義得逞。

  張建宗續指,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享有單獨關稅區的獨特地位,是根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並獲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組織認可,而非個別國家施予或可以撤銷。但是,美國出於自身的政治考量,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違反國際法推出措施,目的是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打擊中國;令人氣憤的是美國不斷破壞香港特區和中央在「一國兩制」下的關係,並以「支持港人」的政治口號來美化其行為,做法虛偽。此舉亦勢必損害中美和港美之間的關係和共同利益,為美國企業和人民帶來極大損害。

  文中點出,美國以維護國家安全來合理化法案和行政命令的措施,但卻把中央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視為削弱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這明顯是雙重標準,是絕不能接受。而事實上,香港美國商會清楚指出,美國取消香港特區的特殊貿易地位會損害1300家美國駐港企業的利益,而香港更是美國出口的強大市場,美國長期享有龐大的貿易順差。

  批反對派議員耍政治手段

  另外,張建宗在網誌提到第6屆立法會會期於上周五結束。他稱,本屆政府非常重視行政立法關係,行政長官上任初期,特意很頻密地出席立法會大會,每個月都親自出席,以及用短問短答的方式,直接回應議員的質詢和提問,加強良性互動、有效溝通。

  然而,近兩年立法會的討論,即使涉及民生和經濟議題,明顯傾向政治化,秩序問題也越見嚴重,令行政長官難以在立法會與議員進行理性溝通和討論。去年10月,立法會的紛亂情況,令行政長官不能在立法會完成宣讀2019年施政報告的演辭,可謂史無前例。

  對於反對派議員不斷以政治手段凌駕市民福祉,令特區政府在推進立法和申請撥款的工作舉步維艱。張建宗就認為,立法會的「拉布」情況持續,嚴重影響議事效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運作更因非建制派議員的刻意阻撓及「拉布」手段而完全停擺近7個月,嚴重影響立法會制訂法律的重要職能。

  他指出,立法會應該是透過理性溝通而尋求最大共識的地方。但近年,有議員長期政治掛帥,不惜代價癱瘓立法會的正常運作,罔顧經濟以至社會民生發展。儘管行政立法關係荊棘滿途、風雨飄搖,在建制派議員的大力支持和政府同事的迎難而上、努力不懈下,仍然在立法和爭取資源上取得一定成效。

  不乏重要法案最終獲通過

  在立法工作方面,特區政府於第6屆立法會共提交了89項條例草案,共78項獲得立法會通過,其中幾個重要例子包括:《國歌條例草案》讓特區履行憲制責任,體現「一國兩制」的精神。《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以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為香港創造更多發展機遇。兩項《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分別將男性僱員的法定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以及把10個星期的法定產假增加至14個星期。在財務委員會方面,今年開會多達200多小時,審議了87個撥款項目(批准了85個項目),涉及承擔額超過4400億元。

  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9月6日舉行,提名期由7月18日開始至7月31日。張建宗強調政府會一如既往,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誠實及有序的環境下進行。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