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實施以來金融市場平穩有序 財爺指逾110 億美元流入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陳茂波深信國家安全、繁榮穩定、市場活力可以兼得。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范曉昱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重申,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金融市場保持平穩、運作有序。他又指出,事實上自6月以來超過110億美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而且股市交易活躍有序,市場對一連串IPO集資反應踴躍。

  陳茂波透露,近日廣泛接觸金融巿場中不同界別的機構,不少市場人士表示,香港國安法有助香港營商環境回復安全有序,這點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銀行體系存款總額持續上升

  他強調,近期港元匯價穩定並偏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銀行體系不單沒有明顯的資金流出迹象,存款總額在過去幾個月更持續上升。

  鑑於香港國安法是一項新訂立的重要法律,個別金融機構表示一些關注。財爺重申,香港國安法針對的只是四類有意圖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及活動,不會對金融市場運作及合法營運的金融機構和市場人士構成影響,不會影響有關機構和人士從事正常業務、參與市場活動或分配資本,亦不會阻礙如常處理自有的資料和數據、搜集或發放資訊、進行商業研究和分析或發表意見,更加不會影響其與任何本地或外地的個人或機構進行正常的交流活動。

  國家安全與市場活力兼顧並存

  他又強調,香港是自由和多元的社會,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成功建基於良好法治、資訊及資本自由流通、言論和出版自由等要素,香港國安法正正維護了這些重要價值,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他續稱,特區政府有堅定的決心與能力,在國家的支持下,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我們會繼續提供世界級的營商環境及監管架構,令投資者可以安心在香港營運,事實會證明國家安全、繁榮穩定、市場活力這三個要素是可以兼顧並存。

  「就正如『一國兩制』即使沒先例可援,卻可在香港靈活實施,讓我們能同時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並且可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和內地持續改革開放所帶來的巨大機遇。」陳茂波寫道。

  堅決反對霸權與雙標

  陳茂波亦在網誌中提到,最近美國的所謂制裁措施雖引起市場一些疑慮,但對本港經濟實質影響有限。他批評美國這些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在自己國內時常高舉國家安全,卻不許其他國家合法地保障自身的安全和權益,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及霸權主義行徑,對此堅決反對。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