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積極配合香港國安法落實 須加深公務員對國家認識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強調,有必要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的認識。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全港近18萬的公務員將會是帶領香港再出發的執行者。專責全港公務員隊伍事務的公務員事務局日前向全體公務員發信,建議為公務員引入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的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公務員宣誓、簽署聲明的內容,是所有公務員一貫的責任和要求。他指出,作為特區的公務員,需要尊重公務員身份所帶來的責任和要求,言行上要特別注意,以免讓人產生公務員對政府「對着幹」的感覺。他希望公務員同事能透過服務市民為自己帶來滿足感。

  對違規行為絕不會容忍

  聶德權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特區政府有責任將其落實,過程中需要多個政策局及不同政府部門來完成,涉及大量的工作及人手,公務員事務局將積極配合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在人手及培訓上作出相應配合。他稱,去年修例事件而引發的社會動蕩,令全港市民生活在惶恐之中,更令其遺憾的是,部分公務員同事,亦有參與到社會運動中,包括有政治目的的罷工行動,甚至進行違法破壞。他形容,有關行為明顯有違公務員應有的責任和要求,對於違規的行為,局方絕不會容忍,定會按既定紀律程序處理,嚴肅跟進及追究。

  他指出,《基本法》賦予港人言論、集會、遊行、示威等的自由。然而,作為特區的公務員,需要尊重公務員身份所帶來的責任和要求,言行上要特別注意,有些言行雖然沒有違反法例,但卻違反《公務員守則》,例如公開表明反對特區政府政策、對抗中央的行為和言論,都會讓人產生公務員對政府「對着幹」的感覺。他明確點出,《基本法》第99條列明:「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和《公務員守則》提及的「不偏不倚」和「政治中立」等,明確了公務員一貫的責任和要求。

  安排到內地上培訓課程

  聶德權認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社會往往只着重強調「兩制」而忽略「一國」,之所以有公務員出現違規情況,亦是由於部分公務員對「一國」沒有足夠的認識,故此,有必要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的認識,包括強化對《基本法》的認識,局方將透過轄下的公務員培訓處,每年為13000名公務員提供《基本法》認識的培訓;安排到內地進行的國情培訓課程。

  另外,當局亦會積極在港舉辦國家事務的課程,邀請內地專家、學者為公務員同事作講解;以及由實踐出發,由對內地事務有豐富經驗的同事,帶領新同事實踐,從而鍛煉其思考及應對問題的能力。

  透過服務市民獲滿足感

  調任到公務員事務局不久的聶德權表示,作為局長,自己事事由心出發,在這兩個多月已走訪了政府多個部門,盡力了解同事需要,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同時積極與各同事溝通、講道理,互相分享各自看法,為其提供最大支援,希望各公務員同事能透過服務市民從而得到滿足感。

  對於香港公務員的身份,聶德權認為,「香港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亦是國家治理體制內的公務員。」他解釋指,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行使「一國兩制」方針,回歸後已是國家治理體制的一部分,作為特區的公務員,他必定是國家治理體制下的公務員。

  而就引入宣誓建議,聶德權指出,公務員隊伍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骨幹,向行政長官負責,協助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制訂、解釋和執行政策,執行各項行政事務,向市民提供服務,以及履行執法和規管職能。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公務員作為公職人員體系中的主要組成部分,具有政制上的角色,須竭盡所能,輔助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

  將要求宣誓或簽署聲明

  他透露,為了讓公務員更明確意識到其公職身份所帶來的責任和要求,局方建議為公務員引入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的要求,今年7月1日或之後入職的公務員要簽署文件;現職公務員中,日後所有獲推薦晉升較高職級,或者職務較敏感的公務員等,亦建議宣誓或簽署文件。

  最後,聶德權提到,香港國安法已刊憲生效,條例第6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公務員宣誓/簽署聲明的建議,與香港國安法有關條文相符。

  國安立法有效堵塞漏洞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成為香港的「守護神」,令香港可以再出發。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中央從國家層面,為香港訂立香港國安法,並在港頒布實施,其目的就是維護國家安全、捍衛國家主權。聶德權形容,「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只有『一國』,沒有『兩制』。」香港國安法立法,能有效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問題上的漏洞,從而讓中央可以對香港在維護國安問題上放心,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發展空間才會更大。

  港人合法權益獲得保障

  聶德權一再重申,「一國兩制」制訂的目標是維護國家統一及領土完整,以及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然而,香港回歸23年,並沒有就維護國家安全訂立任何法例,在去年持續的暴力事件中,更凸顯了香港在國安問題上存在重大的風險和威脅,這將影響到「一國兩制」的實施。在過程中,更有部分人故意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損毀國旗、國徽等,聶德權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政府,挑戰《基本法》權威,及利用香港作為滲透、破壞內地的行為均是嚴重事件,直接影響國家安全。

  他續指出,事實上,特區政府亦曾經嘗試為《基本法》第23條作本地立法,但最終亦未能成功,在經過去年的暴力事件,更加凸顯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實實在在存在漏洞,國安法立法刻不容緩。故此,中央從國家層面,為香港訂立香港國安法,並在港頒布實施,其目的就是維護國家安全、捍衛國家主權。聶德權形容,「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只有『一國』,沒有『兩制』。」

  聶德權又提到,明白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港人最關心的是自身的合法權益有沒有得到保障。事實上,在香港國安法條文中,已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

  他認為,國安法在立法之初已強調了保障港人的合法權益的原則,亦完全沒有違反《基本法》,故此,完全不同意某些人指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已變成「一國一制」,反之更認為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可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更好的發展。

  社會須準備 抗疫持久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出現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政府迅速推出新一輪防疫措施,政府宣布,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政府僱員今起毋須返回寫字樓辦公,而是留在家中工作。有關安排暫定實行一星期至本月26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疫情不會在短時間內消失,社會需要有打持久戰的準備,在確保穩妥的防控措施下,希望繼續維持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

  今年1月,政府因應疫情,宣布所有公務員在家工作,大量公共服務被迫暫停,聶德權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是次政府沒有「一刀切」要求所有公務員在家工作,原因是我們知道疫情不會在短時間內消失,社會需要有打持久戰的準備,在確保穩妥的防控措施下,希望繼續維持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

  各部門防護裝備供應充足

  聶德權強調,相比疫症初期,各部門現時的個人防護裝備,例如口罩等均供應充足。而在工作間,亦適當地加設圍板等隔間設施,避免舉行大型會議,改由視像形式代替,以減少傳播風險。

  公務員事務局重申,政府一直在保障僱員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為市民提供公共服務。以往實施特別上班安排期間,大部分紀律部隊和其他前線人員仍需正常上班,以維持公共服務和部門正常運作,盡量避免市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