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勢迎历史性IPO大年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文/王长久

  受到上周末利好消息的提振,上周大跌5%的内地股市20日迎来报复性反弹。在金融权重股大爆发带动下,上证综指收盘大涨100点或3.11%,收复3300点关口,报3314点;深证成指收盘大涨334个点或2.55%,报13448.85点;创业板指涨35个点或1.31%,报2697.3点。沪深两市成交总额连续第13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达到1.193万亿元。但是比大盘更牛的,是A股的IPO,内地股市势必将会迎来历史性的IPO大年。

  系列利好呵护有加

  上一周,内地股市受到重挫,上证综指周跌幅达到169个点或5%,深证成指周跌幅达到555个点或4.1%,创业板指数上周跌幅也达到116个点或4.2%。正当内地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的节点,7月17日收盘后管理层对资本市场利好政策频出,促使市场对于资本市场未来改革预期再次升温,直接刺激A股7月20日大幅高开高走。

  其中保险资金投资股市迎来新的监管规则,银保监会再次提高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属重大利好消息,对股市稳定有重要作用。7月17日,银保监会发出《通知》,对保险公司投权益类产品,挂钩偿付能力充足率,给出了8档比例监管,保险公司投权益类资产最高可以达到上季末总资产的45%。一直以来,保险资金是市场当之无愧的主力,一举一动动深刻影响市场,之前权益类资产配置偏低,只有12.3%,而这次大幅提高配置上限,大幅提升了险资入市的空间,对险资加速入市提供了制度保障,另外,内地推出证券、基金行业并购重组的鼓励政策,也是实质性利好,对券商、保险板块提振尤其明显。

  比大盘更牛的是IPO

  内地股市今年以来走出独立行情,无疑有利于内地股市承接历史性的IPO大潮。本周内地股市迎来扩容最火爆的一周,又有12只新股安排发行,7月20日到23日每天3只。其中科创板6只、沪市主板4只、中小板股票2只。

  6月以来,新股核发数量一度环比增长近8成。其中6月证监会核发新股数量较上月增长了76.19%达37家,科创板18家,环比骤增1倍。7月以来,到17日内地股市已有25只新股完成首发上市,累计募资6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只新股和39亿元,分别增长400%和1659%。其中刚刚上市的芯片巨头中芯国际募资532亿元,成为IPO的“主力军”。

  整体来看,截止7月17日,今年以来A股累计有144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比去年同期的71家整整翻了一倍,合计募资2123亿元,同比增长了2.3倍之多,去年数据仅为645亿元。可以预见,今年前7月的数据有望达到甚至超过去年2532亿的水平。

  内地股市今年势将迎来历史性IPO大年,截至7月17日,A股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合计还有275家企业排队审核,其中有41家已经通过发审会等待上市。科创板方面,目前IPO注册在申请企业有218家,其中5家申请已通过。业内预计,内地股市今年全年或挑战2010年4900亿的IPO历史记录。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