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沖融閑逸 俊氣超群

2020-07-25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策杖青山圖》是黃君璧贈予愛徒田曼詩的精美之作。此畫將南方山水的奇秀和北方山水的沉雄完美融入畫中,造境疏朗清曠,神氣蒼茫。
文:蕭芬琪

黃君璧作品《策杖青山圖》。

《策杖青山圖》畫面構圖飽滿而富有張力,特別是在層次的表現上,高遠、深遠交互運用,使整體結構極為緊密,實為巧思妙想。遠景以斧劈皴表現兀立山崖、奇峰絕壁,近景為山間小道,一策杖高士行走其間,頭戴儒冠,眼觀高木,有欣賞之意,刻畫嚴謹細緻、行態曠達,悠閒之姿躍然紙上,引領觀者凝神畫中暢遊,又神出畫面之外,引發無盡遐思,可謂點景之睛。道旁雜樹巍峨,偉岸挺拔,偃仰崢嶸;浮雲氤氳,雲氣飄渺,如嫋如動,凸顯空間的縱深感,極富層次美感。畫面構圖飽滿而富有張力,特別是在層次的表現上,高遠、深遠交互運用,使整體結構極為緊密,實為巧思妙想。遠景以斧劈皴表現兀立山崖、奇峰絕壁,近景為山間小道,一策杖高士行走其間,頭戴儒冠,眼觀高木,有欣賞之意,刻畫嚴謹細緻、行態曠達,悠閒之姿躍然紙上,引領觀者凝神畫中暢遊,又神出畫面之外,引發無盡遐思,可謂點景之睛。道旁雜樹巍峨,偉岸挺拔,偃仰崢嶸;浮雲氤氳,雲氣飄渺,如嫋如動,凸顯空間的縱深感,極富層次美感。畫面構圖飽滿而富有張力,特別是在層次的表現上,高遠、深遠交互運用,使整體結構極為緊密,實為巧思妙想。遠景以斧劈皴表現兀立山崖、奇峰絕壁,近景為山間小道,一策杖高士行走其間,頭戴儒冠,眼觀高木,有欣賞之意,刻畫嚴謹細緻、行態曠達,悠閒之姿躍然紙上,引領觀者凝神畫中暢遊,又神出畫面之外,引發無盡遐思,可謂點景之睛。道旁雜樹巍峨,偉岸挺拔,偃仰崢嶸;浮雲氤氳,雲氣飄渺,如嫋如動,凸顯空間的縱深感,極富層次美感。


《策杖青山圖》局部。

黃君璧特別注重光影明暗的表現及山林石瀑的質感,求真求實地表現山水的神韻,此畫用筆剛健老辣、荒率蒼渾;墨法高古,森嚴整肅而不失靈逸瀟灑。畫中山、樹、石無不濃淡分明,層次清晰,筆筆精到,營造出詩意蔥蘢、質樸澄淨、清曠空明的意境。畫中高士或可視為畫家自我寫照,表達其於山林漫步尋幽、雲影自在之意,又展現其不求顯達,寄情林泉、平和寧靜的淡泊心境,沖融閑逸的精神世界。

黃君璧(1898-1991),廣州南海人,原名允瑄,字君璧,晚號君翁,本名韞之,以號行。擅山水,尤以畫雲水瀑布為長,繼承漸江、夏圭之畫風,有極深的傳統功底,而且精通西畫,「與古為徒」、宗於傳統,同時又勇於借鑒西畫,並善於將傳統的山水情趣與西畫風景寫生的意趣相結合,自成一格。台灣畫壇將黃君璧、溥心畬、張大千稱為「渡海三家」。

上款人「曼詩」為田曼詩,河南郾城縣人,師從黃君璧專工山水。曾留學德國慕尼黑藝術大學,為韓國圓光大學哲學博士。嘗與譚淑、王君懿、溫淑靜、胡佩鏘、梅笑櫻、黃國瑛、溫碧英、梁丹豐、羅芳等共組「十秀畫會」。曾任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教授兼系主任,為美術協會理事,全省美展、全國美展、國際美展審查委員。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