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全國工企利潤年轉正具挑戰

2020-07-28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二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8%,增速實現由降轉升,尤其是5、6月份,利潤分別增長6.0%和11.5%,增速顯現出逐月加快態勢。

  利潤增速由降轉升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隨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實落地,復工復產深入推進,生產經營秩序穩步恢復,工業企業利潤狀況持續改善。

  今年上半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呈現「前低後高、由降轉升」走勢。分季度來看,二季度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4.8%,一季度為下降36.7%。而且,絕大多數行業利潤增速回暖,顯示中國工業景氣度大面積提升。二季度,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7個行業利潤增速比一季度加快,其中25個行業利潤實現增長。

  持續增長仍有變數

  儘管二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企利潤增速實現由降轉升,但仍有變數。

  一是1-6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企實現利潤總額25114.9億元,同比下降12.8%。而今年上半年中國GDP萎縮幅度只有1.6%,說明上半年累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幅度遠遠大於GDP,顯示工業企業利潤表現與國內生產總值還有不小的差距。

  二是從總體上看,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市場需求依然偏弱,企業生產經營仍然面臨不少困難。數據顯示,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經營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需求不振,要扭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經營被動局面,必須繼續通過政策發力,提振市場需求。

  三是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結構也有待進一步優化。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蔓延,國際經貿形勢複雜嚴峻,工業利潤增長的持續性仍存在不確定性。

  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企實現利潤總額同比下降12.8%,除非下半年有爆發性的增長,否則全年由負轉正仍然有不小的難度,但是面對複雜的經濟形勢,爆發性增長顯然很難出現。下半年相信政府會繼續深貫徹落實各項援企助企政策,穩住經濟基本盤,不斷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勢頭,全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下降幅度會明顯收斂,全年走平仍有一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