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評】為有“活水”來 深圳更亮彩

2020-07-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王长久/文

  深圳即将迎来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重要时刻,近日两个重要新闻适时地献上两份厚礼,一是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深圳GDP交出上半年“答卷”,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唯一实现正增长;二是今年1至6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37209户,同比增长1.3%。

  有“活水”才有活力

  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深圳市生产总值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增速较一季度回升6.7个百分点。深圳市是上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一线城市。上半年北京市生产总值同比萎缩3.20%,广州市上半年生产总值萎缩2.70%,上海市上半年生产总值萎缩2.60%。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萎缩1.60%,深圳市为何能实现正增长?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自然功不可没。但是,新设商事主体数量呈正增长态势也是重要推动力,今年1至6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同比增长1.3%,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一,占广东省新登记商事主体总量的22.8%。新设商事主体数量呈正增长,显示深圳经济“活水”滚滚来。有“活水”,一个城市才会才有活力。今年上半年,受新设商事主体数量呈正增长带动,深圳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楼市稳中有升,人流资金流继续向深圳聚集。

  作为反映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新生商事主体数量不降反增,表明疫情并未改变深圳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而与深圳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新加坡,同样受到疫情影响,新加坡上半年新设商事主体数量锐减,加上出现企业经营普遍遇到困难,裁员人数激增,新加坡二季度总就业人数(不包括外籍女佣)减少12.18万,是今年一季度总就业人数减少量的4倍多。2020年以来,总就业人数减少14.75万。失业率从3月的2.4%上升至6月的2.9%。2020年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增速初值环比下降41%,同比下降12.6%。

  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在美国掀起企业破产潮,今年上半年,已有超过3600家美国企业申请破产保护,比去年同期激增26%。仅在6月份,随着美国各地疫情反弹,经济复苏陷入停滞,美国企业破产申请比上年同期激增了43%。

  深圳仍是“双创”乐土

  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上半年实现正增长,显然是来之不易的,这不仅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是在深圳经营成本继续提高的大环境下实现的。新登记商事主体上半年实现正增长显示深圳仍然是中国“双创”的乐土,这不仅有深圳硬环境的魅力,更有深圳软环境的魅力。

  深圳不断出台惠企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投资者前来“抢滩”。经过持续努力,深圳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深圳在全国率先改革并实施多层次住房供应保障制度,营商环境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等走在全国前列。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深圳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