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料中央設臨立會處理立法真空 或引新人取代反對派議員

2020-07-31
来源:橙新聞

   劉兆佳料中央設臨立會處理立法真空 或引新人取代反對派議員

  2020-07-31 20:45

劉兆佳料中央設臨立會處理立法真空 或引新人取代反對派議員

劉兆佳。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顧及公眾健康將選舉押後,無可厚非,估計中央會成立臨時立法會處理立法真空期,並很可能會委任新人入局,取代一些反對派議員。

  政府押後選舉理據具說服力

  劉兆佳表示,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詳述現時疫情況,清楚解釋是因為疫情原因押後立法會選舉,沒有其他政治考慮,提出的理據相當有說服力,相信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的決定會得到大部分市民支持。他指,現時疫情嚴峻,也無法預計到疫情何時可以完結,堅持如期舉行立法會選舉,有可能危害公眾健康。

  劉兆佳說,在疫情之下,候選人也無法如常進行選舉活動,很多在內地或外地港人也難以回港投票,究竟如可以確保到選舉公平公正,存著極大疑問,而且選舉涉及很多人力物力,押後一年,等疫情過後再進行,也屬合理。

  對於反對派批評政府押後選舉是要打壓他們,避免建制派大敗,劉兆佳直言絕不同意,稱從來不會認為反對派所謂「35+」計劃會成功,而刻下民意已經改變,市民討厭暴力,不接受反對派勾結外部勢力攬炒香港,選民會作出理性選擇。

  他又指,押後選舉也不一定對反對派不利,因為他們與外部勢力會以此大肆攻擊特區政府和中央,爭取支持;而建制派也會因押後而打亂了選舉部署。

  林鄭月娥今次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押後立法會選舉,至於如何處理立法真空期則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劉兆佳估計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以釋法和作出決定來解決問題,中央可能決定組成一個臨時立法會來解決立法真空情況,至於臨立會的議員組成,相信不會與第六屆立法會一樣,一些現任反對派議員將不會過渡到臨立會。

  中央或委任新人入臨立會

  劉兆佳解釋,未來一年,香港的局勢仍然嚴峻,有大量社會民生經濟問題有待特區政府處理,若臨立會只處理一些緊急事務,議事情況如以往一樣拖拉混亂,相信中央不會容忍,故臨立會要切實履行立法會職能,配合政府施政,議員組成應有一些改變,以便特區政府順利施政。他認為,中央很可能透過委任或選舉方式挑選一些新人入臨立會。

  另外,他指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第四款規定,行政長官可以決定政府政策和發布行政命令,中央也可以就此條款作出解釋,行政長官的權限可以去到哪裡,以便推行政策。

  至於外國可能進一步制裁,劉兆佳認為,今次特區政府因疫情而押後立法會,屬於出師有名,外國目睹決定獲得民意支持,相信也難以下重手制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