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建成開通 中國成第三個擁有自主導航系統國家

2020-08-01
来源:香港商報

   

參觀者在第二十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上參觀展出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模型。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上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並參觀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展覽展示。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全面建成並開通服務,標誌着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取得決戰決勝,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擁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

  習近平充分肯定北斗成就

  上午10時48分,習近平走上主席台,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全場響起熱烈掌聲。儀式結束後,習近平等來到人民大會堂河北廳,參觀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展覽展示,聽取工程建設、運行服務、應用推廣、國際合作和發展展望介紹。習近平充分肯定北斗系統特別是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取得的成就。

  當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對北斗三號導航建成開通發出賀電。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聯合國外空司近日發來祝賀視頻,肯定北斗系統對於推動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讚賞北斗系統在和平利用外太空、參與聯合國空間活動國際合作方面作出的巨大貢獻。中方願同各國繼續加強航天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北斗系統是國家重大科技工程,自1994年啟動,2000年完成北斗一號系統建設,2012年完成北斗二號系統建設。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全面建成並開通服務,標誌?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取得決戰決勝,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擁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

  已覆蓋逾200國家和地區

  近10年來,中國衛星導航產業產值年均增長約20%,2019年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3450億元(人民幣,下同),2020年將有望超過4000億元。

  現如今,北斗應用推廣成果豐碩,北斗系統已全面服務交通運輸、公共安全、救災減災、農林牧漁、城市治理等各行各業,已經融入電力、金融、通信等國家核心基礎設施,綜合效益正在不斷顯現。目前,中國已構建起集晶片、板卡、終端和運營服務為一體的完整北斗產業鏈,在國家關鍵行業和重點領域標配化使用,在大眾消費領域規模化應用。

  汪文斌表示,北斗不僅是中國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不僅服務中國,更是服務世界。北斗系統建成後,將為全球用戶提供基本導航、全球短報文通信、國際搜救等服務。目前,北斗系統服務已經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用戶突破一億,日服務達兩億次,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國家都已開始使用北斗系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