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深圳為大城市防控做了非常好的示範

2020-08-03
来源:讀特客戶端

  8月2日,张文宏接受读特记者独家专访。

  「深圳百姓感觉像平常一样,这是防控的最高境界。」

  「深圳为大型城市防控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範。」

  「1000张的负压病床估计只在深圳有,但是估计你们这个东西没用,因为你们防控能力太强了。」

  ……

  如果再迎来一波新疫情,深圳做好准备了吗?深圳下一步的疫情走向如何?

  8月2日,在参加完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办的「如何构建高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响应机制」讲座後,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接受了读特记者独家专访。

  张文宏频频点讃深圳疫情防控举措和能力,认为深圳扩大了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设置了非常多的隔离点,也有很好的社区管理经验,深圳下一步的疫情走向应该没有大的风险。

  张文宏提到深圳此次疫情防控亮点颇多,让他印象深刻。「比如在第一波疫情发生的时候,深圳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检测能力在全国範围内还不是非常强。」 张文宏说,但是深圳无论在数据和病人的追踪、社区的隔离,还有一线发热门诊对病人的预警等,其实做得都非常到位,做到了无死角。

  疫情期间,深圳依托市三医院,迅速启动了非常大规模的扩建工程,包括负压病房的扩建。张文宏认为,这为後面可能爆发的疫情做好充足准备,做到有备无患,同时集中了深圳各大医院最精锐的力量进行救治。这种模式会逐渐成为全国应对疫情的一个亮点。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而且口岸较多,境外输入风险较高。张文宏提到,深圳不断扩增隔离点、提高检测能力,且都做得非常到位,而这些都需要依靠大量的社会资源,并具备相当水平的社会管理和动员能力。可以说,深圳是一个社会管理和动员能力非常强的城市。

  张文宏对《战疫侠客行》纪念邮册表示讃赏。今年深圳派出5支医疗队、77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深圳报业集团前线记者用相机记录下他们的战疫时刻,并定製成手绘侠客风的纪念邮册,致敬医护人员的侠骨柔情。

  在深期间,张文宏到市三医院进行现场考察并与医护人员深入交流。张文宏说,在新冠病毒的检测上,市三医院已经建立了一个「流水线」,每天可以做7000到8000例的检测,医院的检测能力得以迅速提高,「这为可能发生的输入性病例增长,做了充分的准备,我想这些对於全国应对疫情都有借鉴意义」。

  香港疫情引发关注,与香港仅有一河之隔的深圳市民该如何应对动态化的疫情?

  张文宏说,深圳对从口岸入境的旅客採取了非常到位的检测和隔离措施,而且深圳有非常好的预警机制,一旦触发,可立即启动精准防控。

  「最近中央非常关注香港疫情,後期来看,深圳压力会逐渐降低。」张文宏说,如果将来深圳突然出现了幾例本土病例,希望大家不要恐慌,相信深圳会以最快的速度把疫情控制住。(读特记者 甘霖 杨丽萍 罗莉琼/文 温涛 杨浩翰/图)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