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微學習成企業學習新趨勢

2020-08-03
来源:香港商報

   197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司馬賀(HerbertSimon)曾經說過,信息豐裕的結果是注意力的貧窮。

  人類注意力已不如金魚

  微軟在2000到2013年進行了一項研究,關於行動科技對人類注意力廣度的影響,志願者平均注意力廣度從2000年的12秒下降到2013年的8秒。同時,有一個很重要的對比,就是金魚的注意力是9秒。換而言之,在2013年,人類的注意力已經不如金魚。

  在這個注意力已然成為稀有資源的今天,不論主管還是人力資源人員,都可能因為忙碌,很難抽出完整的時段來學習知識。為了應對這個難題,幾年前,微學習(Microlearning)這個議題開始流行起來。微學習是指將一門專業知識分割成一個個細小單元進行教學,有別於傳統大單元、循序漸進的學習模式。微學習每次只有一個題目、一個學習目標。

  培訓界對微學習有許多不同版本的定義。在2015年的美國人才發展協會大會上,有講者作了一個名為「一口即食內容和新的在線學習」的演講,提出了他對微學習的定義,共有三個層面的涵義。第一層面是一口即食(Bitesize)。借用吃東西的概念,就是認為微學習應該思考一口即食的分量,學習時間不要太長,但能讓學習者學到關鍵的內容;第二個層面涵義是單一觀念的學習。傳統意義上的學習是一個線性的程序,規定學習者一定要按照某種內容邏輯順序來學習。到了微學習的領域,人們必須打破這樣的觀念。我們要相信有些人不需要依照固定的順序來學習,有些人會跳着學習,但他們都有辦法能學會。第三層涵義,就是人類的注意力長度變短。

  微學習的優點在於將知識細碎化,有如「一口小食」,讓學生容易消化。教材以多媒體模式為主,而每個單元都十分簡短,學習者不論何時何地,都可在短時間內吸收實用知識,便利在職人士在有限的公餘時間,豐富學識。

  在這個人們越來越沒耐心的年代,不僅企業有轉型需求,個人的學習需求也需要改變。基於這樣的變化,微學習會成為企業學習的發展新趨勢。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