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隱公署批美披露官員資料形同「起底」 籲勿轉載否則或違法

2020-08-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美國財政部昨日公布所谓制裁中方11名官員的名單,并在名單中披露了住址、身分證及護照等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批評是過度披露和不必要,形同「起底」,會去信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美國財政部,及對相關口機構,反映是次做法違背數據道德。

  私隱公署表示,美國財政部的公布是由聯邦公報公布行政命令。聯邦公報猶如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報,與一般在社交網站、網上平台、討論區的帖文不同,因此沒有由第三方要求移除內容的餘地。而《私隱條例》規管在或由香港控制的個人資料的生命周期,並無明文賦予域外法權。

  私隱公署指出,各地資料保障機構大力倡議恪守數據道德行事標準,以彌補法例的不足和達致持份者,特別是資料當事人的期望。 觀乎美國財政部是次披露當事人的資料,明顯是過度披露和不必要,形同「起底」。私隱公署強烈呼籲社會各界人士不要不正當地使用及轉載有關個人資料,否則有可能違反《私隱條例》的規定,以及有可能構成刑事罪行。

  公署強調, 美國財政部是次的做法與數據道德期望完全背道而馳,令人十分失望。會去信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美國財政部,及私隱公署在美國的對口機構即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對是次做法違背各地倡議恪守的數據道德,表示十分失望。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