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各界支持全國人大就立法會繼續運作作決定

2020-08-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網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就未來一年香港立法會真空期安排作出處理,本港各界纷纷表示支持。

  民建聯支持全國人大就立法會繼續運作作決定

  民建聯今日(8日)對此表示贊同和支持。

  民建聯指由於香港現時疫情反覆,特區政府本著全港市民的健康福祉,作出務實和負責任的決定,將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舉行,但未來一年立法會將處於真空期,這是一個重要的憲制問題,關係香港的整體利益和市民福祉,由於基本法對此沒有任何規定,因此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從憲制層面研究解決,是必要和穩妥的做法。

资料图

  民建聯認為,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處理,不只是履行《憲法》和《基本法》賦予其的權力和責任,也及時回應特區的實際情況和需要。相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可掃除立法會真空期衍生的憲制上不明朗的因素,令未來一年立法會仍可有效運作,為香港社會共同抗疫,復蘇經濟,改善民生打好基礎,能確保香港市民生活穩定,香港社會持續發展。

  譚耀宗料會議結束時表決決定議案

  在北京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在會上已提出一個決定議案予大會討論,料兩三日後表決。

  譚耀宗说,今日(8日)是第一日會議,上午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介紹特區政府面對的情況,立法會因新冠肺炎疫情須延遲一年;同時,由於立法會出現空缺,特區政府亦向中央尋求解決辦法。他又指,當時夏寶龍已詳細介紹香港的要求,及提出一個決定議案予大會討論。

  譚耀宗 資料圖

  譚耀宗指,由於該決定議案仍在討論中,他不方便透露詳情。但該決定議案合符《憲法》及《基本法》,亦是聽取了特區政府的請求及能針對目前香港的情況所作出,強調在會議上各委員都很關心香港的疫情,及了解特區政府的請求,大家都十分支持該決定議案。

  譚耀宗說,目前該方案仍在討論中,可能在會議結束前或結束時作出表決,呼籲社會大眾再耐心等兩至三日,重申當公布有關決定議案時,大家一定會明白到整個安排。

  此外,對於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11名內地及香港官員,譚耀宗認為,美國不講道理,為做而做,完全是政治姿態,強調委員的工作不會受影響。

  陳曼琪:體現中央全力支持香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表示,這體現中央決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解決香港自身解決不了的困難,以及全力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抗疫工作。

  陳曼琪指,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國家憲法,監督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的實施,並以港人健康、安全及香港公共衛生安全為依歸,適時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

  她認為,這是以人民生命至上的表現,體現在「一國兩制」下,中央決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解決香港自身解決不了的困難及全力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抗疫工作,亦體現中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

  黃玉山:屬最合適方法 且合情合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資料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向《橙新聞》表示,由全国人大常委會商討處理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是現實中最合適的方法,而且合情合法。

  黃玉山表示,政府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是基於在疫情之下對公共衛生安全問題的考慮,惟本港目前的法律無法處理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而根據國家憲法第62條14款香港特區政府是由全國人大設立,故人大有權決定香港制度,交由人大常委會開會商討做法,是最現實的方法,而且合情合法。

  對於有人建議,成立一年期立法會以填補真空期,席位由獲任的立法會議員擔任,黃玉山認為,全国人大常委會在會期內會就處理方法做出決定,至於細則方面,則需要待會後進一步落實。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