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違反香港國安法 黎智英等7人被捕

2020-08-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木子報道:香港警方今早拘捕乱港分子、「壹传媒」黎智英等7人,罪名涉嫌勾结外国势力,违反香港国安法。

  黎智英被捕罪名為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9條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另涉及串謀欺詐及煽動罪。

  路透社圖

  黎智英的兩名兒子黎見恩及黎耀恩同樣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警方今早前往黎耀恩位於西貢住所調查。另外,被捕人士包括多名壹傳媒高層,包括行政總裁張劍虹及集團營運總裁、財務總裁周達權,而身處海外的Mark Simon則被通緝。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今早(10日)7時許在社交網站Twitter表示,黎智英被指勾結外國勢力被捕,並稱有其他壹傳媒集團成員被捕。

 

       Mark Simon在Twitter證實黎智英被捕。(Mark Simon Twitter截圖)

        ​據此前報道,黎智英涉嫌於去年8月31日,與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及立法會前議員李卓人參與未經批准遊行,警方於今年2月28日上門進行拘捕。另外,他又涉嫌去年8至10月期間參與及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被警方在4月18日再次上門拘捕。

        今年7月,香港警方向黎智英等人發出傳票,要求其到法院應訊,解釋其此前不久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參加非法集會一事。連同這張傳票,現年72歲的黎智英,已有5宗刑事案件在身,共面對7項控罪。包括“刑事恐嚇”、“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等。

  此前,黎智英曾先後三次申請離境赴美,均被法官拒絕,要求其在保釋期間一直留在香港。

  逾百警入壹傳媒總部搜查 黎智英押回助查

  警方今早拘捕7人,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壹傳媒多名高層。大批警察早上亦進入位於將軍工業村的壹傳媒總部大樓搜查。

  早上約9時45分,約50輛警車逾數百名警員,帶備爆破工具等進入大樓內搜查,警方同時將大樓外數條街道全面封鎖。警員登記大樓內員工資料,又在各處巡邏,並在部分位置拉起封鎖線及駐守,禁止出入。

  大批警員在蘋果日報大樓內進行搜查。中央社圖

    據傳媒報道,《蘋果日報》向員工表示,由於將軍澳辦公室有突發狀況,暫時不要上班,已上班的員工留在座位工作,等候下一步指示。

       受事件影響,壹傳媒(00282)股價應聲下跌,現跌逾一成,報0.080元,0.010元,跌幅11.11%;股價早段一度急跌逾15%。

       李桂華:警方壹傳媒大樓檢走25箱證物 曾短暫搜查編採部

        黎智英在寓所被捕後遭帶往九龍城警署,逗留約半小時後,於早上10時40分左右,乘坐七人車被警方押到壹傳媒大樓協助調查。及後,有探員帶同裝備進入大樓,警方還運來流動廁所以備不時之需。

  到早上11時左右,警員押解黎智英到大樓位於2樓的辦公室調查,律師代表及後到場。戴上手套的警員檢視部分職員桌上的物品。警員另在大樓內登記員工資料並在各處巡邏,有警員在部分位置拉起橙膠帶作封鎖線及駐守。

  黎智英(右2)被扣上手銬,押送到蘋果日報大樓內協助查證。中央社圖

  大批警員在蘋果日報大樓內進行搜查。網絡圖

  過百名軍裝及便衣警員從早上開始,於壹傳媒在將軍澳的總部搜查。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警方在下午2時半約從壹傳媒大樓檢走25箱證物,並因涉案的壹傳媒高層辦公室與編採部同在一層,故曾短暫搜查編採部。

  李桂華表示,警方剛在壹傳媒大樓檢走25箱證物,將帶回警署進行初步調查。

  警方把25箱證物帶走。星島圖

  對於警方在二樓採訪部架起封鎖線,李桂華指,由於調查行動牽涉傳媒機構,警方盡可能不會搜查編採部,以免接觸到新聞材料;但因為被補人士的辦公室在二樓,亦即與採訪部同一層,所以警方在經過評估後,不得已要到二樓作出搜查。

  李桂華強調,警方已用最快速度完成搜查,在二樓時間亦很短;目前二樓亦已解封,各編採人員都能夠自由進入工作。

     早前,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中午短暫會見傳媒,指今次情況較特殊,由於上址為一個傳媒機構,故他與負責的警司先進行評估作初步審查,避免到有新聞材料的部門搜查,包括編採部,然後再分配工作,搜查令已放在壹傳媒總部,以方便壹傳媒及法律代表作檢查之用。他希望搜查工作順利以及盡早完成,不阻礙傳媒機構辦公。

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短暫會見傳媒

       中午前,相信有探員檢走部分證物離開,另再有3名被捕男子被押入大樓協助調查。

       警方今早於社交媒體公佈,7人被捕涉嫌干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不排除更多人被捕。警方在Facebook表示,今晨採取拘捕行動,至少7人被捕,全部為本地男子,年齡介乎39歲至72歲。

fb截圖

  警方續稱,他們涉嫌干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警方行動仍然進行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警方到黎智英兒子開設餐廳調查 帶走一部電腦

  據多家傳媒報道,中午12時許,有超過10名探員中午到黎智英次子黎耀恩在中環開設的餐廳調查,現場所見,餐廳內有身穿廚師及侍應裝束的人員在內,見到警方在餐廳內帶走一部電腦。傳媒引述消息指,黎耀恩涉嫌串謀欺詐和《香港國安法》勾結罪。

 網絡圖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