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回應】立會延任有助抗疫振經濟

2020-08-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以全票通過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社會各界均表示支持。

  人大常委會作出最必要決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卓禧指,「(全國人大常委會)這個決定凸顯了中央依法治國和嚴格落實『一國兩制』」。人大對於推遲選舉造成空缺的處理作出了最必要的決定,即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下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其他細節留白予特區自行決定。他亦希望今次疫情過後市民和政府共同努力,為未來選舉建構良好環境。

  本港經濟學家、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非常贊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他指,立法會延遲一年改選是逼不得已的事情。防疫抗疫是港府當前急務,保障港人健康和安全也是港府第一優先責任。不讓選民冒着病毒感染風險出來投票,延遲選舉是唯一選擇。全球很多國家與地區都已延遲各類選舉,這是將人民生命放在首位的做法。他說,現任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是最自然最合理的做法。當前,香港經濟狀況嚴峻,百廢待興,特區政府與立法會須緊密合作,努力解決社會迫切的經濟和民生問題。

  議員應放下爭拗服務市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人大尊重特區政府意見,因應請求及時通過決定,充分體現了中央始終將香港市民利益擺在首位,尤其在疫情之下更是以市民生命健康為依歸。立法會若順利恢復運作,有利於各界共同抗擊疫情,為未來經濟、民生、政府依法施政及止暴制亂等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表示,希望立法會議員在延任期間能齊心協力將香港事務做好、將立法會工作做好,以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為先,改善過去爭爭吵吵、拉布甚至更為粗魯的做法,為香港市民、為經濟民生做實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施榮懷表示,有關決定合憲合理合情合法,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心關愛,希望立法會議員尤其反對派,放下偏見,服務市民。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香港菁英會等團體紛紛表示,有關決定合憲合法,是必要和穩妥做法,符合750多萬市民利益;呼籲延任議員應放下爭拗與歧見、努力尋求合作,務實維持立法工作,守護香港共同家園。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