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鐵路強國」目標來了

2020-08-13
来源: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鐵集團)13日披露,國鐵集團已出台《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提出了中國鐵路2035年、2050年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

  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

  《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全國鐵路網達到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里左右。20萬人口以上城市實現鐵路覆蓋,其中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全國1、2、3小時高鐵出行圈和全國1、2、3天快貨物流圈全面形成。

  國鐵集團發展和改革部副主任丁亮表示,綱要提出了新時代中國鐵路的發展目標,從2021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目標推進。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務安全優質、保障堅強有力、實力國際領先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全面服務和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

  其中,到2035年將形成全國1、2、3小時通達的高鐵出行圈,包括主要城市市域(郊)1小時通達;城市群內主要城市間2小時通達和相鄰城市群及省會城市間3小時通達。

  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鐵路營業總里程達到14.14萬公里,規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鐵里程3.6萬公里,居世界第一。鐵路網對20萬人口以上城市的覆蓋由2012年的94%擴大到2019年的98%,高鐵網對50萬人口以上城市的覆蓋由2012年的28%擴大到2019年的86%。

  鐵路動車組發展方向確定

  《規劃綱要》還提出,加強新型載運工具研發應用。據國鐵集團機輛部副主任吳國棟介紹,未來,中國鐵路動車組主要發展方向確定:

  一是更高速度等級動車組,基本目標是安全穩定、節能環保、平穩舒適、經濟可靠,總體技術水平世界領先,能夠推動和引領世界高速列車技術進步。

  二是智能動車組。通過互聯網、人工智能與高鐵的深度融合,推動智能行車、智能運維、智能服務等智能技術應用,為旅客提供更安全、高品質、多元化的運輸服務。

  三是復興號城際動車組。隨?新型城鎮化的發展和區域性城市群的形成,城際鐵路客流呈現快速增長的趨勢,城際動車組將是未來新的發展需求。

  四是高鐵快運動車組。中國電商行業發展快速,快捷貨運市場潛力巨大。發揮高速鐵路快速、準時、安全等特點,提高運輸資源利用率和經濟效益,拓展鐵路快捷貨運服務。

  《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研製智能型復興號動車組,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功能,列車將擁有利用北斗衛星導航技術、5G通信技術等構成空天地一體化的「超級大腦」。國鐵集團表示,未來,中國鐵路將朝着數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