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接受本報專訪 港版火神山醫院年底落成

2020-08-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港第三波疫情爆發後,公立醫院的隔離病床使用率接近飽和,亟須擴建增加相關設施,特區政府回應需求將亞洲博覽館改建成社區治療設施;另外,應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派支援隊來港協助抗疫。亞博港版「方艙醫院」將增加1000張病床,預計9月完成;同時,亞博旁將興建一座有800至1000張負壓病床的港版「火神山醫院」。昨日,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選擇在這塊3.2萬平方米土地興建港版「火神山醫院」,整個醫院大約耗時4個月即年底可竣工。

  增治療設施防冬天疫情大爆發

  隨着亞博社區治療設施500張病床於8月1日啟用,暫時解決了確診者等入院的情況。疫情反覆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示進一步增加社區治療設施,以應對冬天可能出現的更大規模爆發。港府還向中央提出了兩個具體要求:一是在亞博館內其他地方,額外建設1000張負壓病床,即港版「方艙醫院」;二是在亞博館旁邊興建一座臨時醫院,即港版「火神山醫院」。

  黃偉綸表示,選擇在這塊3.2萬平方米的土地興建港版「火神山醫院」,因為土地本身已經平整好,可即時使用,又緊貼亞博社區治療設施,鄰近北大嶼山醫院,能起協同效應。他披露,設計和建造主要由「香港隊」負責,建築規格、安全準標全部依據香港法例,能抵十級颱風,以「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建造,施工單位24小時動工,審批部門前線同事亦每晚加班至凌晨兩三點,務求令圖紙送入翌日便能批出,「這些審批工序正常情況下是需要幾個月時間,因此預計4個月後即年底完工。」

  中央既出人力亦出設備

  黃偉綸續說:「中央派來的工作組中有設計和興建方艙醫院的專家,這方面香港無經驗,所以中央專家組給了很多寶貴意見。臨時醫院兩層高,有不同大小的病房、負壓病床、抽血站、急救室及藥房,每個病床床頭都設有和正規醫院一樣的氧氣喉接口,大量電源,這些都是亞博社區治療設施做不到的。」

  他詳細介紹道,目前,亞博1號館500張病床已投入服務,2號館增建的400張病床將於周內完成,其中病床和床頭櫃等家具均由中央捐贈,X光機等醫療設備則由醫管局購置。下一步是繼續把8、9、11號館改裝成有負壓設施的病房,合共增建多1000張病床,9月份可完工。場內配備X光儀器、藥房等。醫生和護士24小時當值,可為病人抽血和進行深喉唾液檢測。

  下月檢疫營舍單位將超2100個

  【香港商報網訊】社區隔離設施也是市民關心的焦點,黃偉綸說,目前政府分別在柴灣鯉魚門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及竹篙灣4個地方有檢疫營舍。當中,竹篙灣檢疫營舍(第一期)於7月18日啟用,其中700個檢疫單位只用了73天建成。

  其實早於年初一,黃偉綸已致電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要求她在極短時間內增建檢疫營舍。建造團隊爭分奪秒,2月至今,完成建造約1460個檢疫單位,加上竹篙灣(第二期)約700個檢疫單位預計9月完工,屆時,全港檢疫營舍數目將超過2100個;而當局亦正在竹篙灣多興建2000個檢疫單位,預計年底完工。

  能有如此高速,除了施工團隊24小時動工,審批部門每天加班至凌晨兩三點外,全因採用了創新的「組裝合成」建築法(MiC)。以竹篙灣檢疫營舍(第一期)為例,在土拓署進行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時,建築署、承建商及設計顧問團隊已同步進行營舍設計工作,完成後交廠房展開每個單元組件的生產及組裝工序,包括室內裝修、屋宇設備、家具電器裝置等均在廠房內完成。當組件運到工地時,單位內的住宿設備、門窗、冷氣、獨立洗手間等已一應俱全,只須把一個個單位裝嵌起來完成最後接駁,便大功告成。這個方法大大縮短工地施工時間,提升生產力,並有助質量控制及提升工地安全。

  71億撐建造業保飯碗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銘欣報道:香港抗疫200多日,政府至今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對此,黃偉綸指,當中支援建造業的措施為工友和相關企業直接提供現金補助,旨在撐企業、保就業,涉款高達71億元。發展局轄下部門亦創造逾6500個短期職位,至9月底有3500人陸續到職。

  黃偉綸表示,首輪措施聚焦於支援建造企業及工友加強工作地點防疫或個人防疫裝備。當中,約7000所合資格承建商、分包商和顧問公司,視乎規模每間發放5萬元或2萬元補助金;每名合資格工友則獲發放1000元或1500元。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進一步協助業界渡難關。企業方面,措施涵蓋規模較小的建造相關企業,包括建造、消防、機電及機械設備租賃等,每所企業獲發放一次過2萬元補助金。另外,亦向600間合資格的顧問公司提供5萬元培訓資助。工友方面,每名合資格工友可獲發放一次過7500元津貼,除註冊建造業工人外,亦涵蓋機電工程署、屋宇署、水務署及消防處認可的註冊工友,共超過53萬名工友直接受惠。

  7月上旬,政府加推「建造業保就業計劃」,為聘有「長散工」的建造業僱主提供補助金,以補充「保就業」計劃未有涵蓋的範圍。僱主可按每名「合資格僱員」申請3.6萬元補助金。受惠僱主須承諾在收到補助金後6個月內不會裁員,並將獲發的補助金全數用於支付僱員工資。

  政府未來兩年創3萬有時限職位

  除保飯碗外,局方也很關注工友防疫安全。黃偉綸說:「我們多次向認可公共承建商發信,提醒他們在工地加強預防措施,包括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如口罩、量度體溫、加強工地整潔和環境衛生;亦建議承建商為不同工種的工友劃分指定工作區域,一方面可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另一方面可在有需要時追蹤曾與確診者緊密接觸的人士;又呼籲承建商體恤工友,安排彈性工作、午膳及休息時間,提供指定有蓋休息區供工友輪流休息和用膳。」

  為紓緩疫情引致嚴重失業問題,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預留60億元,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職位,當中發展局佔很大比重。他說,「發展局及轄下部門,如機電署、渠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屋宇署、水務署等,合共創造逾6500個短期職位,包括政府職位,以及透過現行合約或新合約安排,向顧問公司或承建商採購服務,當中涵蓋不同工種、技能和學歷要求,為專業人士、技術和後勤人員,以至應屆畢業生提供工作機會,預計9月底會有3500人陸續到職。」

  美國「制裁」沒什麼大不了!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銘欣報道:對於美當局近期宣布對11名中國涉港機構及特區官員進行所謂「制裁」,甚至將各人出生日期、住址、身份證號碼、護照號碼等資料在網上公開。作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之一的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批評美國做法就是雙重標準。

  黃偉綸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應有的憲制責任,也是中國的內政,任何國家都不應干涉別國內政,否則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他指,美國本身都有很多嚴苛和繁瑣的國家安全法例,「自己可以有,別人不能有,絕對雙重標準」。他認為,美國臨近大選,部分政客為了私利在中美關係上製造事端,把香港作為棋子,向中國政府施壓,他覺得非常遺憾。

  黃偉綸又說:「我的同事在所謂的制裁名單上,他們都坦然面對,無影響我們特區政府每天的工作運作;即使將來名單包括我,我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每天正常工作,現在我們全心專注於對抗疫情,再下一步是令香港經濟再起飛,實在看不到這些制裁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