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訪港旅客勁減99.6% 短期重啟自由行阻力不小

2020-08-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本港第三波疫情爆發至今仍未有受控迹象,在未通關情況下,訪港旅客幾乎為零。旅遊發展局昨公布7月初步訪港旅客數字約2.1萬人次,每日平均約660人次,整體按年下跌99.6%,惟按月回升近41%。香港機場管理局亦公布香港國際機場今年7月份的航空交通量,機場客運量按年下跌98.6%,有9.6萬人次,飛機起降量按年下跌73.2%,有9870架次。

  旅發局數據顯示,來自各地區的旅客均大跌九成以上,其中,內地旅客按年續跌99.9%至5709人次,按月跌14%。首7個月,整體訪港旅客按年跌91.2%至353.7萬人次,內地旅客跌91.5%至268.7萬人次;非內地旅客跌89.8%至85萬人次,當中7月按年跌98.6%至1.5萬人次。

  旅發局主席彭耀佳表示,環球疫情反覆,旅發局一直積極和業界保持緊密溝通,自3月以來舉行近90場業界網上會議,有約1萬位內地及海外的業界參與。由本月起,局方會繼續舉行至少另外45場網上業界會議,預計會有4500名業界參與,並會與政府和業界合作,積極籌備促銷宣傳計劃。

  國泰與港龍7月載客量跌98.7%

  機管局表示,由於非香港居民入境限制仍然生效,加上不同國家及地區實施入境限制及檢疫措施,旅遊需求依然疲弱。7月份本港居民外遊人數、訪港旅客及轉機或過境旅客量較去年同月大幅減少。今年首7個月,機場客運量錄得840萬人次,飛機起降量10.4萬架次,分別較去年同期下跌81.2%及58.4%,貨運量則下跌9.7%至240萬公噸。

  國泰航空(293)昨公布7月份數據,國泰航空與國泰港龍在7月份合共載客42984人次,按年大跌98.7%,收入乘客千米數按年減少98.1%。乘客運載率下跌62.6個百分點至23.4%,以可用座位千米數計算的運力則下跌92.9%。今年首7個月,載運乘客人次按年跌79.4%,運力下跌69.9%,而收入乘客千米數則下跌76.6%。

  尖沙咀名牌林立的海防道上顾客寥寥无几,店铺甚至空无一人。 中通社

  短期重啟自由行阻力不小

  澳門特區抗疫成效顯著,內地率先為其「開綠燈」,自本月12日起恢復珠海居民赴澳旅遊簽注。香港仍在「關門」抗疫,社會上關於恢復人流往來的呼聲越來越高。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認為,香港要從深圳入手逐步挽回遊客、互建「旅遊氣泡」為時尚早,至少要等到香港僅有零星個案。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香港面臨着本地個案壓力的同時,也須減少因輸入個案而產生的本地傳播。他續說,當下香港防疫的美中不足之處是檢測能力遇到瓶頸,好在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協助香港開展自願性全民檢測,亦有不少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促請政府在做好自願性全民檢測的同時,妥善商討進一步放寬健康碼,以盡快恢復人流往來。若香港可通過檢測盡快切斷傳播鏈,並在9月底控制住疫情,他預料10月有望重啟與低風險地區的自由行安排。

  香港疫情走向直接關係到香港經濟發展,是否重啟自由行須依據香港疫情是否受控。唐繼昇認為,當前態勢下,香港抗疫若想再見曙光,預計時間較久;內地方面若見不到香港抗疫成效,短期內開放自由行的阻力不小,相關安排仍須周密細緻的考慮。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