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次季GDP跌9% 政府估全年經濟收縮6%至8%

2020-08-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嚴重衝擊全球和本地經濟活動,本港經濟今年第二季仍然十分疲弱。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在上一季錄得9.1%按年跌幅後,第二季仍顯著下跌9.0%。特區政府指出,由於本港短期經濟前景仍有高度不確定性,考慮到上半年的實際表現和下半年困難及不明朗的經濟環境,再計及政府大規模紓緩措施的緩衝效應,今年全年實質GDP增長預測由4月底的收縮4%至7%,向下修訂至今輪覆檢的收縮6%至8%。

  港府昨發表半年經濟報告和第二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由於本地疫情在第二季後期趨於緩和,加上內地經濟反彈有助紓緩貨物出口的下行壓力,香港經濟在第二季後期出現回穩迹象。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錄得5.5%的紀錄跌幅後,在第二季微跌0.1%。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全年實質GDP增長預測介乎收縮4.7%至8.5%,平均約收縮6.6%。

  港府表示,如新一波本地疫情能短時間內受控,外圍環境亦無進一步急劇惡化,全年經濟表現有望達至預測區間的上半部分。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會採取必要措施,保持經濟元氣。

  本地疫情盡快受控是關鍵

  本港第三波疫情於7月爆發,市場憂慮第三季經濟進一步惡化。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第三波疫情令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加上勞工市場情況嚴峻,將嚴重打擊私人消費。往後復蘇的力度及速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本地疫情能否盡快受控。

  歐錫熊亦指,本港短期經濟前景仍然有高度的不確定性,目前仍很難預測疫情何時受控,在有效疫苗或療法被廣泛應用前,新型冠狀毒病的威脅將繼續困擾環球經濟前景,而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也為本港經濟發展增添不確定性。由於疫情不斷變化導致的廣泛旅遊限制措施,訪港旅遊業在今年餘下時間料會難以復蘇。幸好,內地經濟已回復穩增長,應會在艱難的外圍環境下,為香港出口表現提供一些支持。

  港出口內地穩健增長

  受惠於內地的生產活動和其他經濟活動迅速恢復,本港第二季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實質跌2.4%,較上一季9.7%的跌幅明顯收窄。然而,在訪港旅遊業冰封、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大減的情況下,服務輸出按年實質急跌46.1%,創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

  政府首席經濟師侯家俊介紹,由於內地復工復產,帶動香港輸往內地的出口在第二季轉為穩健增長至5.8%。但受到歐美經濟體陷入深度衰退、進口需求急挫的影響,香港輸往美國及歐盟的出口依然大幅下跌,但跌幅收窄。

  他強調,特別是原產地為內地經香港輸入美歐市場的出口表現突出,這反映內地生產活動大致恢復,而香港輸入其他亞洲市場的表現比較參差。整體貨物出口按年的實質跌幅由第一季的9.7%,明顯收窄至2.4%。

  私人消費開支錄最大跌幅

  歐錫熊指出,內部需求遭受重創。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按年錄得歷來最大的14.2%實質跌幅,反映疫情嚴重干擾本地消費。勞工市場在第二季繼續惡化,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急升至6.2%,是逾15年來的最高水平。就業不足率亦顯著上升至3.7%,為接近17年來的高位,總就業人數較一年前顯著減少。然而,隨着本地疫情在5月至6月減退,勞工市場在臨近季末時有趨於穩定的迹象,「保就業」計劃亦提供緩衝作用。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若能達至港府全年GDP增長預測區間的上半部分,即收縮6%左右,則第三季的數據為收縮6%和末季度收縮1%,下半年經濟情況有望向好。除了期望新冠肺炎疫苗下半年能在市場問世外,本港經濟去年受黑暴衝擊較大,因此去年第三及第四季度的經濟數據基數較小。全球今年均受疫情衝擊,澳門最新宏觀經濟預測已跌至40%,相信若香港金融及港口能穩健,今年全年維持單位數收縮已屬不錯。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