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百業傷筋動骨 各界籲速推抗疫基金3.0

2020-08-18
来源:香港商報

   疫情持續打擊本港經濟,各行各業均大受影響。今年稍早,特區政府先後推出兩輪分別涉及300億及1375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涉及保就業計劃等多項紓困措施。多個政黨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等都希望政府盡快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以支援各行業僱員,緩解市民失業壓力。

  本港第三波疫情持續下,多個政黨都向政府提出要求,希望當局盡快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民建聯期望做到「振經濟,保就業」,除用好第二輪基金餘款外,應盡早推出新一輪基金,支援受影響企業;推動全港商業物業業主減租;推出特別消費券;開創6萬個短期就業職位,緩解短期失業壓力。

  工聯會同樣促請政府盡快推出新輪基金,並向財委會提交文件申請撥款,增加支援各行業僱員。經民聯亦希望政府推出失業補助金,在綜援網以外向每位失業人士提供每月8000元的援助,為期半年。新民黨明言抗疫是來年最迫切工作,促請當局考慮推出新輪抗疫基金等。

  本港防疫措施延至本月25日,特區政府正與餐飲業界研究實施更嚴格措施。中通社

  至少52個展會取消或延期

  疫情衝擊下,本港會展業嚴重受創。一份「2019冠狀病毒病對香港會議展覽業的影響會員調查」表明,91%的受訪者認為政府資助計劃不足以支援業界渡過難關。由於出現第三波疫情,原定今年7月和8月舉行的公眾展覽因此延期或取消,原定於7月24日啟動的資助計劃亦相繼延遲推出,且政府亦未有公布新的啟動日期,故未有主辦機構從資助計劃獲得資助。單計回覆調查問卷的18個主辦機構,已有多達52個展覽及會議取消或延期,這些活動原本預計可吸引54000家參展商和超過340萬名訪客參與。調查還顯示,近九成受訪主辦機構及近六成非主辦機構預期業務需超過12個月才能復蘇;所有受訪主辦機構預期今年會錄得虧損,當中36%受訪者預期生意損失將超過1億元。

  根據上述,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建議,對持有有效健康證明的海外商務旅客,在實施強制檢疫措施上容許更大彈性;將資助計劃適用日期由12個月延長至24個月;為非主辦機構的展覽及會議業服務提供者提供一次性營運資助基金;提供辦公室及貨倉租金津貼等。協會會長李劍彬希望政府在金錢及政策方面提供即時及額外支持和援助,對象包括場地營運者、主辦機構、承建商、物流及貨運、買家登記公司、設施/設備/音響租賃及其他相關服務提供者。

  航空業紓困措施延至10月底

  為應對疫情帶來的持續影響,機場管理局昨宣布,向機場同業提供的紓緩措施將再度延長兩個月至10月底。這些措施包括全數豁免長期閒置客機的停泊費及機橋費、寬減客機着陸費;扣減停機坪服務、維修及禁區車輛的相關費用;寬減客運大樓包括貴賓室及辦公室的租戶租金;寬免包括旅客輔助服務、商用服務櫃枱及跨境交通營運商的客運大樓特許經營商費用;以及扣減航空後勤服務如飛機加油等專營權費。此外,全面寬免飛機維修相關費用及航空膳食服務的固定費用。局方亦會繼續向零售商及食肆租戶提供租金紓緩措施。目前,客運大樓內大部分商舖及食肆已暫停營業,並獲寬免租金;至於現時仍營業以提供基本服務的商舖及食肆,其底租亦獲寬免。

  另外,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Ventures)有份投資的ImpossibleFoods公司,昨推出全新計劃支援本港餐飲業,讓指定餐廳合作夥伴將Impossible植物肉漢堡庫存直接轉售給顧客。有關計劃是該公司在美國和新加坡成功推行後首次在港推出,希望有助疫下苦捱的餐飲業。(記者戴合聲)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