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最新失業率不容樂觀 港府將推抗疫基金3.0

2020-08-18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第三波疫情持續不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透露,本周三(即今日)公布的失業率不容樂觀;並宣布將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早前已邀請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共同策劃,未來日子會多聆聽各界意見。

  林鄭月娥表示,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將於本月31日起接受申請,申請期為期兩周,涵蓋9至11月的工資補貼。政府會引入新措施,包括僱主可以為65歲或以上長者僱員申請補貼,只要有強積金戶口都可以有按月5000元工資補貼;要求大型物管公司收到的第二期保就業計劃補貼後,須回饋不少於80%給業主或業主立案法團,細節交由業主和物管公司決定;百佳和惠康兩間大型超市在領取補貼期間,須為顧客提供減價,或為弱勢社群或非政府機構提供超市券。

  林鄭指現時本港不少企業面對租金困難,她強烈呼籲大型商場業主,為受重創行業,包括飲食、零售、個人服務、旅行社等提供減租,不徵收管理費,不對租客無按時交租採取行動等。

  保就業首期惠及190萬人

  林鄭總結第一期保就業計劃成效時表示,約14.85萬名僱主受惠,涉及190萬名僱員,涉及439億元,當中97%為中小企僱主。截至8月16日,共收到387個投訴,佔所有獲批申請的0.3%,當中不少涉及投訴人對計劃的設計和要求的不理解。相關部門已處理約35%個案,並已轉介其中約50宗個案予勞工處跟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將啟動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新華社

  林鄭形容,保就業計劃大體上符合最初推出時的目標,能防止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避免更多受僱人士被裁減。她說,本港4至6月失業率高達6.2%,如果政府沒有推出保就業計劃,再加上7月發生的另一波疫情,可以想像失業率幅度必定會有相當程度的惡化。她續說,因失業領取綜援的數字近月已出現下降,其中4月有約3950宗新申請個案,5月則有約2160宗,7月時已少於1000宗。

  憂社區傳播鏈未斷尾

  林鄭提到,本港疫情仍有社區爆發風險,新增確診個案未見穩定下降趨勢,市民不能掉以輕心。她指,近四成新增本地個案源頭未明,政府擔心不少隱形患者仍在社區傳播病毒,而目前更有葵涌貨櫃碼頭員工和待業家庭傭工宿舍兩個感染群組,前者確診個案逾60宗。

  林鄭表示,政府致力盡快檢測、盡快識別受感染人士,安排隔離治療,以切斷傳播鏈,但檢測工作仍未到位,樣本瓶收回比例較低。其中,葵涌貨櫃碼頭目標群組共七八千人,樣本瓶收回量約1000多個;等候入境事務處批准轉工而在傭工宿舍居住者約6000人,樣本瓶收回數量僅約900個。

  近日,为加强防疫抗疫工作,香港特区政府为运输业提供的新冠病毒免费检测服务扩展至专营巴士公司、街渡营办商、指定驾驶学校等。中新社

  林鄭介紹,自7月中以來,政府為不少特定群組進行社區檢測,包括安老院舍員工、的士和小巴司機、物業管理員工和飲食業員工。醫管局轄下22個普通科門診每日各向市民派發110個樣本瓶,至今進行逾22000個檢測,從中確診個案56宗、即0.25%,「情況令人擔憂」。門診檢測近日仍有確診個案,顯示社區傳播鏈尚未截斷。

  她指,安老院感染情況稍為令人放心,首輪安老院員工檢測涵蓋全港1048間公私營安老院,已有32600名員工接受檢測,當中僅1人確診。基於安老院為風險區,第二輪檢測工作近日已展開。(記者馮仁樂)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