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通脹惡化 衝擊金融系統 美聯儲憂疫情重創經濟

2020-08-20
来源:香港商報

  美聯儲局當地時間周三發布的7月會議紀要預計,疫情短期內將嚴重影響美國經濟,並衝擊金融系統。就業和通脹水平惡化,將在中期對經濟前景構成重大風險。雖然近期消費支出出現反彈,惟企業經營改善程度較低,企業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仍很高。特別是疫情正在美國不斷擴散,多州放緩經濟重啟步伐,抵銷了有關經濟前景的積極因素。

  企業債務累積風險增大

  委員們表示,除對總體增長擔憂外,還擔心金融體系面臨風險。儘管主席鮑威爾和其他官員曾多次表示,銀行和相關機構狀況總體良好,但他們擔心如病毒繼續蔓延,對未來更為不利。而且,企業債務累積增加了企業無力償債的風險。因此,委員們一致認為,對機構、活動和市場都應密切監控。

  聯儲局對於9月提供更明確前瞻指引的態度出現轉變。這份紀要顯示:多名與會者認為,提供更清晰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指引在未來某個時候是恰當的。與之前會議紀要相比,這個措辭發生了微妙變化,當時決策者表現出渴望在之後舉行的會議上強化所謂前瞻性指引。如今,聯儲局官員似乎改變了之前的積極態度。

  里士滿聯儲銀行行長巴爾金表示,美國目前充滿不確定性,其對經濟參與者和經濟本身至關重要,認為必須控制疫情才會使前景明朗化。他指,美國經濟抵禦衝擊的能力減弱,使經濟更加脆弱,目前無法預測經濟復蘇趨勢。他又說,對於企業來說,應對貿易政策中的不確定性是「非常困難的」。

  美股及金價大幅走低

  市場方面,會議紀錄顯示復蘇受阻,致使美股未能繼續前夜強勢,昨日凌晨跳水,並導致當天亞洲股市全面大幅走低,韓股重挫3.66%,歐股中段下滑逾1%。

  美勞工部20日晚宣布,截至8月15日的一周,美單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在前一周首次下降到100萬以下後再次突破此數,達110.6萬;前一周失業人數也從96.3萬人修正為97.1萬人。過去4周平均單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117.57萬人。受疫情衝擊,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累計已超過5000萬。

  受利空影響,昨夜美股早段承接亞歐股市跌勢,道指開盤再跌166點,至27526點;納指跌12點,至11133點;標指跌15點,至3359點。

  金價方面,倫敦金現和COMEX黃金開啟加速下跌,再次回探到1950美元以下,黃金現貨和期貨都下挫3.5%以上。

  此外,全球央行繼續看淡美元。據彭博報道,全球主要央行減少美元流動性操作頻率,歐洲、英國、日本和瑞士等主要經濟體央行表示,考慮到美元融資改善和需求低迷,將把7天期美元操作頻率從每周三次降至每周一次。分析員表示,全球美元流動性危機緩解,14家中央銀行向聯儲局申請的貨幣互換餘額亦開始快速下降,聯儲局對上述14經濟體的注資總量由4500億美元下降到3000億美元以下。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