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社區檢測下月展開 市民網上預約 爭取兩周完成

2020-08-21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新一輪防疫抗疫工作。林鄭月娥表示,經過港澳辦統籌,國家衛健委協調,中央政府正支援本港三大抗疫項目,包括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建設社區治療設施和興建臨時醫院。她強調有關工作均按本港法例進行,並指今次若非得到中央支持,香港無法展開普及社區檢測,她代表香港市民向中央表示感謝。

  记者馮瀚文攝

  未來一周疫情極關鍵

  林鄭月娥21日下午聯同多位政策局局長召開記者會。她在會上表示,現時實行的防疫措施最嚴厲,政府明白有關措施對經濟的影響,但呼籲市民繼續保持耐心,因為未來一周極為關鍵,政府希望可以密切觀察確診個案下降的趨勢是否持續。

  林鄭指出,目前出現兩個令人擔憂的群組,即貨櫃碼頭和外傭轉工宿舍群組,因此希望未來一星期內完成處理兩個群組的檢測工作。她強調政府不斷擴大特定群組的檢測範圍,藉此了解社區內疫情的情況,有利於下一階段的政策制訂。

  她表示,經國務院港澳辦統籌和國家衛健委協調,並提供專業意見後,中央政府援港抗疫工作包括三大項目:一次性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關計劃將於9月1日展開,當局爭取兩星期內完成;在亞博館興建社區治療設施;在亞博館旁3.2公頃土地上興建臨時醫院。

  正敲定臨時醫院細節

  她續說,亞洲國際博覽館8至11號展館內建設社區治療設施,配置最多1000張病床,部分設負壓系統,當局爭取數星期內完成。在亞博館旁興建的全新臨時醫院項目樓高兩層,提供可容納逾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和相關醫療設施,約需四個月竣工。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廣東省政府委託深圳市政府負責落實臨時醫院和增設社區治療設施事宜。設施會由本地施工團隊建造,無須輸入內地建築工人,設施審批和驗收均按香港標準處理。特區政府成立的工作小組,與深圳市政府相關單位深入討論項目事宜,相信短期內可落實細節,隨即展開工程。

  林鄭強調,今次的大規模檢測能力來自中央,若非中央支援實驗室和檢測能力,特區政府無法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她說,過去數星期,中央相關部委和支援隊與特區政府多次對接,已進入敲定細節的最後階段,她代表香港市民對中央政府援港抗疫表示衷心感謝。


  林鄭月娥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於9月1日展開,爭取兩星期內完成。記者馮瀚文攝

  雙管齊下採購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政府的防疫策略是「三管齊下」,分別是衛生署的恒常檢測、高風險群組檢測以及普及社區檢測,相信可找出社區內的隱性患者,從而杜絕傳播鏈繼續擴散。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首階段為期一星期,最多延長7日,所有六歲或以上、沒有病徵的港人都可以參與。當局屆時會在全港18區設置社區檢測中心,有意參與市民可先在網上系統進行預約,提交基本資料。他說,每間社區檢測中心會有受訓練的醫護人員駐守,運作時間為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中間會有一小時進行消毒和清潔。他強調所有樣本均在本地完成檢測,不會輸出境外;完成檢測後,資料會被銷毀,呼籲市民放心。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由於全球競爭激烈,本港必須盡快行動,為市民預留疫苗。她說,特區政府將會雙管齊下,包括參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流行病創新聯盟等的疫苗安全網,並會積極聯繫疫苗製造商,透過「採購協議」方式採購,同時亦已向中央提出請求,當內地疫苗面世時,可向香港提供支援。

  疫情穩定後逐步落實健康碼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府會在未來一星期會密切監察確診個案的下降趨勢是否持續,並已與受影響業界商討如何有序地重開,而首階段將會恢復食肆晚市堂食,以及有限度地重開戲院、美容院及部分運動場所。當本地疫情穩定後,特區政府會善用「健康碼」,恢復內地與香港的正常人員往來,以回應市民前往內地探親、經商、教育及旅遊的訴求。

  林鄭表示,為回應經商、探親及旅遊的訴求,中央政府已於7月初同意一套讓港澳居民可以前往內地的程序機制,但由於本港疫情反覆而未能落實。她指出,目前澳門與內地恢復正常往來的安排會適用於香港,本港可於疫情穩定後沿用。


  图为香港市民乘坐地铁。中新社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介紹,今年5月至6月期間,粵港澳三地政府原定適度放寬出入境限制及檢疫安排,以方便三地居民往來。「健康碼」旨在為有需要與合資格豁免強制檢疫人士,透過網上預約系統,取得入境廣東省及澳門的豁免強制檢疫配額,讓他們在衛生署認可的醫療檢測機構進行檢測,認可醫療檢測機構會把結果上載到衛生署香港健康碼系統,並通知申請人檢測結果。

  無條件做港康碼系統

  薛永恒表示,申請人可在系統自行下載香港的「健康碼」,再按自身需要自行申請「粵康碼」或「澳康碼」,以符合入境廣東省或澳門豁免強制檢疫及健康申報的要求。香港的「健康碼」只記載出入境所需的個人資料,例如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聯絡電話、醫療檢測機構的名字及有效的核酸檢測結果,作為出入境的健康申報用途。

  本港政團近日提出「港康碼」建議,以檢測結果呈陰性作準則,讓持有「健康碼」市民出入本港公共場所、食肆。林鄭指出,社會上有人將「港康碼」與「健康碼」混淆,她強調政府的「健康碼」僅用作往來內地及澳門或是前往旅遊氣泡城市,不會用作出入公共場所、食肆的憑據。她坦言,香港無條件做「港康碼」系統,相關建議既不切實際、亦不公平。她強調政府完全無考慮相關建議,再次重申內地「健康碼」系統與本港的系統完全不同。

  【商界反應】遏疫情才能重啟經濟

  對於9月1日起展開普及社區檢測,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香港紡織業聯會等都表示歡迎,相信透過大規模檢測,可盡早截斷病毒傳播鏈,壓抑疫情,為香港重啟經濟創造條件。

图:中通社

  廠商會認為,在成功研發有效疫苗前,普及社區檢測是追蹤「隱形病人」和預防再次出現大型社區爆發最務實可行的方法。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表示,內地的抗疫成果有目共睹,今次國家派出具豐富抗疫經驗的團隊來港支援,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關顧。廠商會衷心感謝國家的支持,並相信支援隊可協助香港進行前瞻性防控規劃,及早穩住疫情。

  對於逐步落實「健康碼」,廠商會表示歡迎,並指「健康碼」開通後,有助廠商處理積壓已久的業務,化解經營危機。粵港澳在防控疫情的大前提下,達成「健康碼」的互認安排,既符合區域內重啟經濟和恢復人員流動的現實需要,亦是推進大灣區一體化發展的必要舉措。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認為,中央的支持對香港疫情防控工作至為關鍵,提供的多項實質支持,對廣大市民是安心保障,對香港社會更是雷霆救兵,希望市民大力配合「願檢、盡檢」。他相信推行普及社區檢測有助緩和疫情,在疫情有效防控下,香港經濟發展才能重回正軌,市民才有望恢復正常生活,同時特區政府應爭取加快啟用「健康碼」。(記者馮仁樂、戴合聲)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