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斷尾」經濟難恢復 各界籲市民參與檢測

2020-08-23
来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宣布於9月1日開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各界紛紛呼籲市民踴躍參加。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預防勝於治療,唯一辦法是將隱性患者及早識別、隔離和治療。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蔣麗芸、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批評反對派抹黑檢測是沒有良心。新界社團聯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亦呼籲市民踴躍參加檢測。

  全面持續控疫是治本之道  

 

  梁振英22日於社交媒體發文指出,香港各行各業都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致命性打擊,大批中小型企業危在旦夕,許多家庭依靠儲蓄,大批應屆畢業生求職無望,派錢只可以治標,全面和持續控制疫情才是治本之道。

  梁振英認為,預防勝於治療。預防的唯一辦法是將隱性患者及早識別、隔離和治療,這是香港「翻生」的唯一出路。民怨是反對派的本錢,疫情嚴重,經濟越差,失業率越高,反對派越高興,這是反對派挑剔檢測計劃的動機。」他呼籲大家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為了經濟和就業,為了生計,踴躍參加9月1日推出為期一星期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並表示自己肯定會參與計劃。

昨日下午,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 隊員前往設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臨時氣膜實驗室了解情況。 中通社

  找出隱性患者切斷傳播鏈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助找出隱性患者,可以切斷傳播鏈。她表示政府進一步做好抗疫,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她呼籲市民可以多參與今次檢測,亦希望政府可以做好應變,畢竟這是本港首次推出如此大規模的檢測工作;如果有需要,政府應適當地調配人手。她說,今次檢測屬於自願性質,是符合現實的做法,但各界依然要謹慎,因為專家曾指出或會出現第四波疫情。

  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蔣麗芸認為,中央派出隊伍支援香港進行檢測,有助加快抗疫工作。她認為,現時仍有不少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擔心會演變成大型群組,會為本港醫療機構帶來壓力,有必要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她明言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斷尾」,否則經濟就不能恢復。她舉例說,歐洲不少國家在疫情未完就重啟經濟,結果是疫情反彈。她認為內地的防疫工作十分成功,亦獲得世界公認。

  抹黑國家支持沒有良心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認為,絕對有需要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因為可以找出隱性患者,這是抗疫工作重要的一部分;香港本身沒有作大規模檢測的能力,而今國家給予支援,除了人手外,也願意為香港負擔相關資源,希望香港各界都要珍惜國家的支持。他批評反對派抹黑檢測,是沒有良心的表現,行為相當卑鄙。他說,內地的檢測經驗十分成功,香港「近水樓台」可以受惠。本港不少人都要到內地工作、上學,而今他們都陷於水深火熱中。如果做好檢測,下一步可以推動香港健康碼,方便香港與廣東、澳門等地交流。

  此外,新界社團聯會22日呼籲28萬會員和全港市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盡早遏止疫症散播和成功抗疫。該會稱,現時疫情較高峰期雖有所回落,但每日的確診數字仍維持在雙位數,形勢依然嚴峻,特別對一些無病徵個案,是需要透過全民檢測去進行識別。該會希望特區政府能作好各種檢測的工作規劃,以最便利,最快速的方式進行,如期推行相關檢測計劃。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亦呼籲踴躍參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該會認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旨在找出社區的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這是控制疫情的重要一步,愈多人參與愈好,「抗疫工作是當務之急,做好社區普及檢測,關係到香港經濟發展,關係每個市民的切身利益,檢測樣本及個人資料不會傳送至境外,不要誤信某些別有用心人的謊言而拒絕參與」。該會堅信有中央作為香港最堅強的後盾和依靠,有內地各界的大力援助,香港一定可以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恢復生機和活力,迎來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記者戴合聲、林駿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