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發揮優勢 充分發展融資雙循環市場

2020-08-23
来源:香港商報

  2019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9988)選擇在香港二次上市,成為第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二次上市的美國中概股。

  二次上市是指已在本國上市的公司,將其部分發行在外的流通股股票,在另一家證券交易所上市。企業二次上市不僅可以擴大融資的現金流,而且可以分散風險。

  中概股為港股注入動力

  事實上,二次上市及雙重上市也為港股帶來巨大的影響。2020年上半年,共有64家新上市公司(包括網易及京東的二次上市)於港交所(388)掛牌上市,總集資額達到928億元,按新股數目計,位列全球第二,按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計位列全球第三,而申請來港上市的醫療公司及整體大型新股數目均大幅增加。最近,恒指公司公布最新一期指數檢討結果,阿里巴巴、小米集團(1810)和藥明生物(2269)獲納入恒指成分股,這是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公司首次被納入恒生和國企指數的選股範疇。

  市場也期望有更多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或雙重上市。愛奇藝、網易、京東(9618)等在美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陸續傳出與港交所討論二次上市事宜,百度也對赴港二次上市進行了內部評估。此外,螞蟻集團上星期也決定,啟動在上交所科創板和港交所主板尋求同步發行上市的計劃。

  今年5月,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提出,充分發揮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相關概念立即引起了市場的解讀及熱議。

  聚焦中概股不等於放棄海外市場

  在經濟發展方面,香港融資市場也可以有自己內部的國際雙循環格局。事實上,鞏固香港作為中資企業境外融資中心的地位當然重要。但值得一提的是聚焦中概股並不等於放棄海外市場,香港應發揮既有的語言、法制、公平競爭的優勢,加大力度開拓東盟、歐盟和中東等市場。

  現時,從美國回歸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概股,已經為港股市場提供了良好的示範。香港需要的是,好好利用相關經驗和優勢,發展自己的融資雙循環市場。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