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註冊制落地 18隻新股表現搶眼

2020-08-25 07:55
来源:香港商報

  8月24日上午,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首批18家企業上市儀式在深交所舉行。上市儀式中,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宣讀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致辭,他指出,推進創業板並試點註冊制是資本市場建設承上啟下的重要環節。它吸收科創板註冊制改革的良好實踐,為下一步中小板和主板註冊制改革奠定基礎。希望創業板更好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與其他板塊各有側重、相互補充,形成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增加市場包容度和覆蓋面,支持更多優質公司在國內上市。

  改革從增量深化到存量

  劉鶴表示,目前,資本市場各項改革開放政策正在逐步落地,註冊制改革和交易、常態化退市、投資者保護等各項制度建設正在有序推進,資本市場也從增量改革深化到存量改革,整個市場正在發生深刻的結構性變化。要逐步把上市公司的優勝劣汰交給市場,穩步增加長期業績導向的機構投資者,回歸價值投資的重要理念,推動信息充分披露,全面淨化市場生態,建設誠信守法資本市場。「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是統一的、有機聯繫的整體,要繼續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扎实做好完善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各項工作。

  易會滿表示,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是繼科創板之後,通過增量帶動存量推進註冊制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的重大舉措,對於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他希望深交所堅守創業板定位,突出特色、錯位發展,在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高水平循環方面實現更大擔當作為。要堅持以創為先,不斷改進對創新創業企業的支持和服務;堅持從嚴監管,把好入口和出口兩道關,促進優勝劣汰;堅持穩字當頭,守住風險底線,確保各項改革開放措施平穩落地。

  深交所理事長王建軍表示,堅守創業板定位,辦出更大優勢和特色,更好服務高新技術型企業、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支持更多優質公司在創業板上市,推動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高水平循環。

  吸引大量資金關注

  創業板指數昨日高開後殺跌,隨後指數探底回升,出現V型反轉,放量上攻。截至收盤指數報收2684點,漲幅1.98%。當天創業板指數在所有A股指數中走勢最強,註冊制施行的第一天實現開門紅,八成個股上漲,賺錢效應明顯,吸引了大量資金的關注。

  在股民申購熱情下,18家企業募資規模超額完成,擬募資156.82億元,實際募資200.6億元。其中,「創業板註冊制第一股」的鋒尚文化發行價達到138.02元,刷新創業板新股發行最高價紀錄;募資金額最高的為消費電子製造企業安克創新,募資金額最低的汽車零部件供應企業卡倍億。

  從披露的情況來看,18家企業上市前均獲得淨利潤,無一家虧損企業,且業績不俗,可見監管層用心良苦,在創業板註冊制首發時仍卡住了盈利關。也許正是由於此,投資者看中這些公司的優良品質,敢於去搏。不過,羅兵咸永道內地媒體行業主管合夥人蔡智鋒就向記者表示,2020年上半年於科創板上市的企業中有1家處於虧損狀態,科創板上市規則對上市指標的放開,為具有研發能力的虧損企業創造了新的機會。他相信隨着創業板註冊制的推進,未來也會如科創板一樣,允許或者放寬沒有盈利的公司上市,創業板註冊制也有此方面的安排。

  註冊制股票上市當天,創業板存量股票、相關基金自動升級,漲跌幅由10%變為20%,創業板正式進入20%漲跌幅時代。「新規則下,押對了人生巔峰,押錯了人間不值得。」有股民在網絡上留言稱。

  24日,堅瑞沃能盤中觸及20%漲停,成創業板註冊制正式落地後,首隻觸及20%漲停的個股。(香港商報記者 童越)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