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深港金融互通添新品

2020-08-31 03:5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中國證監會近日進一步豐富內地與香港跨境基金產品體系,准予2隻深港ETF互通產品註冊,標誌着深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又增加新的渠道。

  有助香港更好融入大灣區

  內地近年來持續推進內地股市與香港股市的互聯互通,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相繼開通,使得香港金融市場與內地聯繫更加緊密,資金雙向流動更加順暢。而中證監最新推出深港ETF互通產品,有助於進一步豐富跨境基金產品體系。

  推出深港ETF互通產品,有助於中國金融市場更大範圍、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也是國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建設的重要舉措,有助於香港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中證監表示,會將持續加強業務監管,強化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促進產品健康發展。

  為兩地提供更加多元選擇

  深港ETF互通產品的推出,為兩地投資者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投資選擇。

  儘管港股今年前8個月表現不佳,但基於中國消費、醫藥、科技及先進製造等行業的新經濟指數卻獲得優異的中長線回報。過去10年,新經濟指數從2008年底部到現在的漲幅為七八倍。這是由於中國經濟結構轉型,中國增長驅動由投資拉動型向消費服務驅動型轉變,消費和服務相關的領域佔整個經濟的比例在逐年提升。

  港股相比內地股市更有估值優勢。今年前8個月,A股和港股的差距持續拉大,讓同時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股票價差持續拉大。截至8月28日,AH股溢價指數已超過130,創出近年來的新高。以保險公司、券商為代表的機構投資者,習慣參考AH股溢價指數進行投資決策,當該指數上行至130點附近時,投資港股往往更容易獲得超額收益。

  隨着深港ETF互通產品開通以及越來越多的新經濟企業赴港上市,香港市場勢必會成為投資中國新經濟的橋頭堡,極大地改善港股市場生態,並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