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檢今起展開 特首帶頭參檢 首日七成檢測中心滿額

2020-09-01 01: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今起開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在全港141個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一次過免費檢測服務。據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多位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將於今天進行檢測;立法會議員也會進行檢測。截至中午,已有61.5萬人成功預約登记。9月1日普檢計劃首天,已有99個檢測中心預約額滿,佔全部141個社區檢測中心的七成;9月1日至7日的預約,亦有14個預約額滿,其他檢測中心尚有名額,如市民首選檢測地預約額滿,可考慮預約其他處所。

  檢測過程安全方便快捷

  昨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等陪同下,視察在大會堂設立的社區檢測中心,了解中心準備工作情況。期間,聶德權介紹了檢測中心的人手配置、場地內包括登記處、等候區和採集樣本處的設計和運作檢測流程,整個流程都是按社交距離原則而制定。陳肇始則講述了社區檢測中心根據衛生署建議所實施的感染控制措施,以及當值人員保護裝備。從工作人員簡介中,張建宗了解到樣本從社區檢測中心運往火眼實驗室的流程,以及使用電子追蹤收集箱的設計。

  昨日,張建宗(右三)在聶德權(左一)和陳肇始(右二)陪同下視察社區檢測中心登記處。政府新聞處

  張建宗感謝現職及退休公務員同事及醫護人員積極參與有關準備和管理工作,使各區社區檢測中心能在短時間內投入運作,相信檢測過程安全、方便、快捷,並會充分保障個人私隱。

  煽動杯葛抵制損人不利己

  本港第三波疫情已持續8星期,雖然確診數字緩和向下,但源頭不明個案所佔比例仍偏高。張建宗呼籲市民大眾踴躍參與普檢計劃:「越多人參與計劃,越有機會找出社區內的隱性患者接受隔離治療,從而切斷傳播鏈,以控制第三波疫情,令社會逐步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讓市民可以回復較為正常的生活。」他直言有人刻意散播嚇人及失實信息,意圖抹黑檢測計劃及誤導公眾,污衊內地援港抗疫舉措,甚至煽動市民杯葛計劃,減低市民的參與意欲,「這種行徑罔顧廣大市民的健康及辜負一眾努力抗疫的前線人員的付出,社會應予以譴責」。他提醒市民應小心辨識有關檢測計劃的資訊真偽,如有懷疑,應以政府發放的消息為準:「市民應認清客觀事實,絕不要誤信謠言,助長這股歪風。」

  此外,聶德權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並未設下普檢人數目標,惟強調秉持的是「應檢盡檢」原則。同時,他呼籲已登記人士應按預約時間到檢測中心進行採樣。他指,檢測登記系統運作暢順、正常,並說有接獲投訴,網上也有所謂「惡搞」做法。他希望市民能如實地登記,好好使用系統,提醒不要做違法的事情,強調系統後台會密切監察情況,留意是否有異常、破壞情況。

图:中新社

  針對醫管局員工陣線的抵制杯葛行為,聶德權指,這明顯是由政治出發,質疑為何要呼籲他人抵制,屬損人不利己。他表示,對計劃提出疑問沒有問題,但當政府已作澄清,有人仍以政治態度或原因去攻擊就不能接受。

  萬餘醫護政府人員參與計劃

  特區政府一再強調,普檢計劃目的是要找出隱形患者,切斷社區傳播鏈,且並無訂立目標檢測人數。政府會密切監察預約情況和普及計劃的運作,以考慮會否將普及計劃延長最多7日。據了解,已有超過6000位醫療人員報名參與檢測計劃,亦有來自75個政策局和部門約4000位政府人員在各區檢測中心當值,負責行政支援和中心管理工作。

  當天,醫管局發言人亦表示,局方一直支持政府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關計劃配合本港「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防疫政策,及早找出及截斷社區的隱形傳播鏈,盡快控制疫情,從而減輕公立醫院壓力,盡早恢復正常運作。醫管局鼓勵同事前往進行檢測,公立醫院亦會準備人手和設施處理可能增加的確診病人。發言人指,透過大型社區檢測,亦可減低前線員工及其他住院病人的感染風險。

图:中通社

  據悉,醫管局已備悉及支持醫管局配合普檢計劃的準備工作,包括借出儀器和人手為工作人員進行外科呼吸器的面型配合測試;加快審批醫護同事參與檢測中心的採樣工作。此前,局方配合衛生署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於7月開始向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市民派發樣本收集包,已有4萬多名市民前往索取樣本收集包,至今檢出62宗陽性個案。(記者 戴合聲)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