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安倍辭任 RCEP簽署添變數

2020-09-01 21:00
来源:香港商報網

  近期資本市場呈現悶局,但在8月最後一天,股市卻呈現波動,外圍市場的確存有不少變數。與此同時,日本政壇亦出現變化,首相安倍晉三上周五突然宣布請辭,日本政壇很可能再次進入群雄四起的新年代。按照原計劃今年1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即將簽署,2021年中日韓自貿區亦即將組建,目前變數大大增加。

  印度退出無礙成員簽RCEP

  除了日本就RCEP未來的取態或存變化之外,印度早已退出RCEP。不能否認,印度的取態會動搖其他成員國家的簽署決心。不過,在7月初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十四次貿易政策審議會議上,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日本將爭取在年底前簽署RCEP,表達了日本對參與和簽署協定的決心。協定中其他經濟體對RCEP的態度基本都是積極的,可見,印度的退出應該阻擋不了其他15國成員在今年年底正式簽署RCEP。

  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斷蔓延的形勢下,部分國家選擇了貿易保護主義。RCEP若能如期達成,將會產生積極示範作用,有利減輕疫情的負面影響,提振投資者信心,為環球經濟增添動能。同時,RCEP能夠起到支撐環球多邊貿易體系的作用,有利於推動形成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環球經濟一體化經濟體系。另外,全面與進步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成員與RCEP的多有重疊,兩個協定的「合作與競爭」有利於推進未來的亞太自貿區建設。

  雖然日本已承諾簽署RCEP,不過,日本之前「捆綁」印度的態度說明,未來仍然可能會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同時,中日韓自貿區由於三國複雜的政治和外交關係,多年來難有進展,而RCEP在更多成員的合作框架下,某程度能實現三國的貿易與投資自由化,成為中日韓深化自由貿易合作的重要序幕。安倍的離任會否觸發變異?未來數月的變化尤其關鍵,當中美國總統大選形勢肯定是焦點。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