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來風】拂去舊塵從頭越

2020-09-02 00:52
来源:香港商報

吳松營

  香港,曾經被譽為東方明珠,讓人羨慕,使人感到驕傲和自豪。但是,明珠暗投。近年來,香港這顆明珠卻逐漸被蒙上塵埃,失去光澤,慢慢暗淡下來。

  香港,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曾經是世界經濟騰飛的「四小龍」之一,卻一步步落後於韓國、新加坡。香港與台灣一樣變成不能快飛、遠飛,甚至飛不動的蝙蝠。

  香港,曾經在經濟規模上大於廣東省。現在卻只相當於廣東省的五分之一。筆者查詢了一些數據,發現1996年香港經濟規模是北京、上海、深圳等內地排名前9個城市的總和。但到2018年,北京、上海、深圳3個城市GDP已經分別超過香港。1996年,深圳GDP剛過1000億人民幣,只有香港1/13,還是以能做香港後花園而自豪。而現在,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領頭羊,將要成為現代國際文明城市的先行區、示範區。香港將逐漸向深圳的B位滑落。

  香港,曾經被內地的老百姓視為生活天堂,中國南方的沿海地區甚至出現了逃港潮。而現在,深圳河北面的深圳市普通家庭基本都有房子住,哪家哪戶沒有電視、冰箱、空調等「五大件」、「七大件」?內地人民的生活水準已經大大提高,老百姓的住房條件更是香港人遠不能相比。而香港社會貧富懸殊愈來愈明顯,普通老百姓20年辛苦勞作的收入就算不吃不喝也買不到一套可以安居的住房。香港就業難,青年人要找到一份有發展前途的工作更是難上加難。

  要從主觀上找原因

  香港,出了什麼問題?有人說,是中央政府對香港太過嬌慣;又有人說,是香港特區歷屆政府無能、不作為。

  我以為,最重要的是要從香港人自己主觀上找原因:是港人的思想意識出了問題。過去是驕傲自滿、自足、居安而不思危,處優而不瞻前顧後。現在卻有不少的人或者垂頭喪氣,或者還在崇洋媚外,糊里糊塗,不知進取,不曉前路──沒有正大光明的奮鬥目標,更缺乏前進的動力。

  以前,東方明珠大放光彩的時候,香港人都感到驕傲、自豪,同時激情橫溢,上下同心,不斷開拓進取。所以,香港不斷進步,持續發展,不但與亞洲的韓國、新加坡、台灣同被稱做「四小龍」,一齊騰起飛舞,而且在中國的改革開放中成為內地的學習對象,對內地的發展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香港也借助於內地的發展而百業興盛,尤其是金融、物流、旅遊等產業如虎添翼,突飛猛進,為其他的「小龍」所羨慕、妒忌。香港港口的集裝箱輸送量曾經超過新加坡、高雄、釜山和歐洲的鹿特丹港,居於世界第一。

  香港回歸祖國之後,本可以發揮自己既有「一國」的強大為依靠,又能夠繼續在「兩制」上做文章,利用世界的一切有利我的條件,既為祖國作出更大的貢獻,又能夠使僅僅1000平方公里、700萬人口的地方經濟上更快速地高質量發展。可惜,20年歲月白白流逝了。許多香港人從驕傲、自豪到沉醉、自滿,不思進取。更可笑的是,有一部分同胞當了夜郎國的井底蛙,不但自大,而且無知。他們妄圖游離於屹立在世界東方的中華民族,對祖國的飛速發展和強大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瞧不起大陸人包括廣東人、深圳人。有些香港人骨子裏總是崇洋媚外,其靈魂仍然沉浸在70多年前西方列強可以隨意踐踏神州大地的黑夜昏暗之中。

  香港國際形象大打折扣

  去年下半年以來,一小撮暴亂分子之所以能橫行霸道,肆無忌憚地在香港各地破壞鐵路和馬路交通,對商場、學校,甚至於政府機關、高等法院殘暴地打砸搶。很重要的原因是,某些香港人從驕傲自滿,目中無民族、無祖先、無祖國,加上崇洋媚外,對香港政府甚至中央政府產生誤會和不滿,記憶體驕矜、鬱積之怨氣、戾氣,外則接受美國、台灣等敵對勢力的挑撥煽動,從而對暴亂分子放縱,對香港警員制暴治亂的英勇表現袖手旁觀,甚至暗地裏支援蒙面黑衣人。

  持續暴亂、動蕩使香港社會分裂、不安。其累累惡果,不但使香港老百姓的安寧生活受到嚴重破壞,香港的中產階級乃至資產階級的利益同樣受到極大的損害。香港在世界的形象大打折扣,香港的整個經濟受到嚴重摧殘。香港這顆東方明珠被蒙上厚厚的灰塵,失去光澤。令人嗟歎噓唏的是,豬年、鼠年交替之間,新冠肺炎瘟疫肆虐中華大地,蔓延全球,香港也不能倖免,真是雪上加霜。

  唐詩有云:「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雞一聲天下白。」歷經坎坷,重重困難,終於使愈來愈多的香港人覺醒,企盼雄雞一唱,重上光明正道。然而,路在何方?

  唯有戒驕戒滿,謙虛謹慎,振作精神,認真地堅持、落實「一國兩制」,知止能行,識退勇進。

 「一國」是如來佛的「五指山」

  人必須有理想和精神,才會有動力。對於香港人來說,「一國兩制」就是理想和精神,就是動力。

  時下,香港人只有改變過去驕傲自滿、目無香港這個大集體,目無新中國這個大家庭,樹立正確的理想和世界觀,振奮精神。同時,也不能因看到香港存在的各種問題,覺得困難重重而失去信心,垂頭喪氣。一定要同心戮力,為香港的繁榮、發展,為香港人的幸福、安康,為祖國的繁榮昌盛而振奮精神,拼搏向前。

  「一國」是如來佛的「五指山」,妖魔鬼怪不敢碰,碰不得,任憑有七十二變本事的孫猴子,也翻不過「五指山」,何況一小撮見不得陽光的「台獨」、「港獨」乎?!

  每個香港人都必須謹記自己是中華民族的子孫,以強大的祖國為榮,香港充其量只有1000平方公里的地盤,700萬人口的資源,2萬億的產值。當前,香港只有依靠強大的社會資源,憑藉祖國豐富的人才,在世界上才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兩制」是山外山的天與地,之間曠遠綿邈,岩岫杳冥,可任由賢明智勇之士縱橫馳騁。上可憑藉強大祖國之大勢,利用無限的自然和社會資源,汲取當代的行政和管理經驗;內則可自由發揮,積極改革,謹修政教,強化法治,廣聚人才,激增活力,發奮圖強;外則可與世界接軌,貿易往來,資訊溝通,趨利避害,奮勇當先,勇往直前。

  誠如是,香港必能蛟龍得水,騰雲駕霧,再拾優勢,重新起飛,快速發展。東方明珠必能再放光芒。

  拂去舊塵從頭越,不驕不餒開新天。

  (原載香港資深傳媒人聯誼會10周年《會慶文集》)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