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檢首日12.6萬人採樣 至今早8時逾71萬市民登記

2020-09-02 01:04
来源:香港商報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正式展開,特區政府在全港設置141 個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進行病毒檢測。港府指,截至今早8時,約71.6萬人網上預約登記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今日82個檢測中心滿額。

  負責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今早在香港電臺節目中表示,昨日運作暢順,有12.6萬名市民接受檢測,今日有82個檢測中心滿額,明天起會增加預約名額,當局會視乎今日情況,研究是否延長多7日,但不排除是延長個別中心的檢測日期。

  聶德權指,當局收到101宗個案指個人資料被他人用作登記,當中52宗懷疑涉及盜用他人資料,已轉交警方跟進。

         林鄭帶隊檢測籲積極參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全體問責官員、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昨日早上於政府總部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林鄭形容檢測流程很安全、很簡單、很方便、很快捷,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政府發言人昨晚表示,全日共有約12.6 萬名市民前往採樣;截至昨晚8 時,已有超過67.4 萬市民成功預約登記。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接受傳媒訪問,感謝近6000 名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醫護人員。她說,香港單日新增確診病例8 月31 日下降至單位數,大體上大家開始安心,但這個成績來之不易,整個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包括實施入境限制、關閉商業場所,以及市民不能自由進行社交生活。林鄭再次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普檢計劃。她說,目前仍有近四分之一新增確診病例為無病徵人士,這些感染者可能每天都在家中或工作環境中傳播病毒,若家裏有長期病患者,受感染後更可能情況嚴重甚至危殆。她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客觀、持平看待這次普檢計劃,並給予最大的支持。

  昨晚,林鄭月娥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陪同下,到荔枝角公園體育館社區檢測中心視察計劃首日運作情況,為工作人員打氣,與受檢測市民傾談。她呼籲市民為己為人,立即登記預約參加檢測。

  董建華:過程安全快捷

  全國政協副主席、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昨前往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社區檢測中心參與檢測。他形容檢測過程非常快、沒有不舒服且十分方便,認為計劃是一件好事,越多人參與,越有可能切斷新冠病毒的傳播鏈。他表示,控制疫情是大家關心的事,需要特區政府和醫護人員不斷努力,也需要市民守望相助,共同參與和疫情的鬥爭。這既是為自己着想,也是為家人、朋友、同事等着想。董建華認為,特區政府在全港18 區成立140 多個檢測中心,檢測過程簡單、方便、快捷、安全,亦充分保障個人隱私。董建華指,經過大半年抗疫,大家會覺得疲勞,都希望香港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經濟活動,市民恢復正常生活,但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市民團結。他又指,香港第三波疫情已持續約8 個星期,雖然每日新增確診數字有所減少,但源頭不明個案仍佔一定比例。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是杜絕源頭傳染的最好辦法,因此再次呼籲大家參與這一很好的安排。

  梁振英:勿再借疫做政治炒作

  昨午5 時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攜家人到灣仔區伊利沙伯體育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採樣。梁振英表示,整個程序非常流暢,檢測過程並無不適感且採樣時間只有幾秒。他笑言自己在港的一家四口全來了,希望市民也一齊參與。他說,內地與香港交往正常化的前提就是找出所有隱形病毒攜帶者,「這個人可能是你,可能是我,可能是我們中間的一個他,所以我們進行全民檢驗是非常必要的」。至於有人對計劃進行抹黑,甚至有店舖貼出「拒絕接待參與檢測的市民」字樣,他認為,這完全是反對派政治炒作,不惜借疫情撈取政治本錢,沒有科學依據及社會學依據,「我呼籲反對派在市民大眾健康問題上,不要再做政治炒作。」

  明起增加相關中心名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傍晚召開記者會,總結普檢計劃首日運作情況。截至昨午5 時,已預約登記人數為65.1 萬;截至昨午4 時,全港141 個社區檢測中心已為8.2 萬名市民完成檢測,當中包括7.4 萬名已預約登記人士與8000 名未有預約人士。他形容,檢測計劃首日整體運作順暢,已預約人士出席率超九成,當局會視乎情況決定會否延長檢測計劃。他又提到,現時有32間檢測點今個星期預約爆滿,政府評估首日檢測名額使用情況後,決定9 月3 日起增加相關中心的名額,市民可於今日透過網站進行預約。

  陳肇始表示,首日共有2000 名醫護人員協助市民進行採樣,另有2400 名支援人員提供協助。她強調普檢是關鍵的公共衛生防控措施,重申政府採取「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原則,期望能盡早找出隱形患者,截斷社區傳播鏈,呼籲市民踴躍參與。

  昨晚,政府發言人表示,昨天全日共有約12.6萬名市民前往登記採樣;截至昨晚8時,已有超過67.4萬市民成功預約登記。當局鼓勵參與檢測市民先行於網上預約登記,然後按所登記時段前往檢測中心接受採樣。

  離島檢測作出特別安排

  此外,為照顧離島居民,政府亦作出特別安排,即9 月5日至14日在包括坪洲體育館、南丫島歷史文物室、長洲體育館、梅窩康樂中心、大嶼山南區鄉事委員會及大澳大會堂,安排人員為他們採樣,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記者 馮仁樂)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