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價見14個月高位 人民幣或入長期升值通道

2020-09-02 03: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9月1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收復6.81關口,日內升值近400點,創去年5月份以來新高。從上半年最低點7.20到目前,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累計升值3900多點或5.5%。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昨日調升107個基點,報6.8498,升值至2019年6月21日以來最高。專家認為,下半年以來人民幣構築了長期升值通道,人民幣回到「6.70時代」是年內大概率的事情。

  本輪升勢相對溫和

  人民幣本輪升勢雖然凌厲,但東吳證券分析師李勇表示,人民幣仍然是相對強勢,相對於美元指數同期暴跌10%和相對於更加強勢的歐元、英鎊、澳大利亞元等,人民幣反彈屬於中等程度。他認為,這同時也說明,人民幣後續仍然有比較可觀的升值空間。

  李勇表示,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改善是支撐人民幣「破7返6」的主動力。首先,相比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無論是整體對疫情的防控還是復工復產的穩步推進,中國各項經濟指標均體現出「先進先出」的優良表現。其次,從央行貨幣政策來說,美聯儲實施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甚至大放水,導致流動性過剩美元出現高位回落,而央行在採取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支持實體經濟回升的同時,保持了流動性的合理充裕,為人民幣相對美元走強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持。此外,美聯儲維持長期零利率的預期下,中國貨幣政策保持常態化操作,使得兩國利差高位運行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升值。

  美元已連跌4個月

  人民幣已經逼近6.80整數關口,業內預期人民幣重回「6.70時代」指日可待。

  全球看多人民幣的一個重要論據是繼續看空美元。8月31日,美元指數再度觸及逾兩年低點。最終,當月下跌約1.5%,連續第四個月下跌,不僅錄得5年來最糟糕的8月份表現,也是自2017年夏季以來最長的月線跌勢。而國際大行空頭稱美元困境才剛剛開始,市場充斥着看跌美元的預測。

  此前美國銀行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有36%的基金經理稱做空美元是下半年的最佳貨幣交易,近一半的受訪者預計明年全球美元儲備將減少。美國以外地區相對強勁的經濟增長前景、美國極低的利率以及疫情引發的財政赤字擔憂都是美元貶值幕後推手。

  高盛、瑞銀和法國興業銀行等機構均預計美元還將繼續下跌。道富環球高級投資顧問Aaron Hurd表示,美元已經在向熊市過渡,這種情況不會在幾周內立即發生,但在未來五年內,他認為美元指數可能貶值15%至20%。

  李勇表示,人民幣匯率在未來一段時間有望繼續回升,但並不會出現持續強勁走勢,而是在均衡水平附近保持雙向波動並小幅走強,這主要是因為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較高,不可避免對中國經濟構成影響,同時全球的美元避險需求尚未消失。

  也有專家對記者表示,人民幣劇烈升值也不符合中國的核心利益,反而是被動的溫和升值更符合預期,9月1日離岸人民幣明顯大距離甩開中間價就很能說明問題。所以,人民幣升值不會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反覆的曲線的,在一個合理區間雙向波動可能性更大。(記者 王長久)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