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會再「播毒」!擅改迎新短片鼓動仇視內地生

2020-09-03 06:50
来源:文匯報

  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近日涉盜取大學官方拍攝的迎新影片,更肆意改動內容,以所謂「平行世界的港大」為藉口,製作成公然鼓吹欺凌及仇恨內地生的版本。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在片中指稱內地生是「間諜」,更誣衊校方傳統為「恐嚇、極端民族主義、獨裁」。港大校方昨日明確譴責此等惡行,並強調仇恨、欺凌和偏執言論決不能偽裝成「言論自由」,認為片段製作人「欠港大社群一個道歉」。

  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於9月1日於fb、IG及YouTube等平台發布歧視版本的所謂迎新片「Welcome to XGU!」該短片全長2分19秒。該片擅取了港大官方fb的迎新短片並肆意改動字幕及圖片,更將校名中「HongKong」一詞改為拼音「XiangGang」,藉抹黑誣衊鼓吹仇恨。

  短片以所謂「平行世界的港大」之名行惡,開首已肆意貶斥內地學生是「間諜」,針對內地高考尖子成功獲獎學金諷刺,更扭曲大學傳統為「恐嚇、極端民族主義、獨裁、政治宣傳」,並稱「大學向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關門」。

  短片後段刻意將校方原版本及其仇恨歧視版本並列對照,從而自high,又在文字說明中「戴頭盔」稱:「內容如有雷同,因為係平行世界所以一定係巧合」。

  對此宣揚仇恨之舉,港大罕有地公開嚴厲回應。校方昨日在官方fb表示,由包括校長張翔及多名副校長與高層在內的中央管理小組,已向學生會校園電視主席游展鵬以「向所有大學成員展示文明」為題發出的信件,表明短片滲入欺凌及仇恨言論(bullying and hate speech),並對短片及其針對特定學生群體(內地生)的看法作出譴責。

  針對內地生 描述不公允

  信件形容,短片針對內地生的描述「具攻擊性、傷害性、麻木不仁及不公允(offensive, hurtful, insensitive and unfair)」,並單純地以其背景作出歧視,表明「世界任何地方都會對此作譴責」,又強調校方對宣揚此等惡意攻擊絕不容忍,認為短片要於所有平台中移除,製作人更是「欠港大社群一個道歉」。

  信件強調,大學重視思想及言論自由,但應建基於對他人的基本禮貌及文明、尊重之價值觀,又強調仇恨、欺凌及偏見「不能偽裝成言論自由(cannot be disguised as freedom of speech)」,亦不容存在於港大之中。

  英籍院長批「低級趣味」

  據港大《學苑》報道,來自英國的港大建築學院院長偉仕達(Webster),昨日亦針對事件致函全體師生校友,批評校園電視的短片是「低級趣味的影片(poor-taste video)」,只是「笨拙地利用了諷刺的形式去推動歧視(to unintelligently use the genre of satire to further a discriminatory agenda)」,又指影片內容極具冒犯性,超越了身為學生可接受的行為、禮貌及尊重的底線。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