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習近平強調五個絕不答應

2020-09-03 21:49
来源:香港商報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今天,我們在這裏隆重集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75年前的今天,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以頑強的意志和英勇的鬥爭,徹底打敗了法西斯主義,取得了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勝利。75年前的今天,中國人民經過14年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打敗了窮兇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這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鬥爭,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鬥爭。這個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人民的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正義事業史冊上。

  譜寫驚天地泣鬼神雄壯史詩

  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向全國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愛國人士和抗日將領,向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建立了歷史功勳的海內外中華兒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援和幫助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外國政府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向為了勝利而壯烈犧牲的所有英靈,向慘遭侵略者殺戮的死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

  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習近平強調,九一八事變後,中國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間奮起抵抗,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七七事變後,抗擊侵略、救亡圖存成為中國各黨派、各民族、各階級、各階層、各團體以及海外華僑華人的共同意志和行動,中國由此進入全民族抗戰階段,並開闢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全體中華兒女為國家生存而戰、為民族復興而戰、為人類正義而戰,社會動員之廣泛,民族覺醒之深刻,戰鬥意志之頑強,必勝信念之堅定,都達到了空前的高度。中國人民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築長城、以前仆後繼赴國難,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

  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習近平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徹底洗刷了近代以來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華民族贏得了崇高的民族聲譽。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堅定了中國人民追求民族獨立、自由、解放的意志,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歷史新征程。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是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的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鬥的偉大勝利。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日本是近鄰。保持中日長期和平友好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符合維護亞洲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需要。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是建立和發展中日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讓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讓世界各國人民永享和平安寧。

  五個「絕不答應」鏗鏘有力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

  習近平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鬥爭精神,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醜化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醜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凌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破壞中國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發展權利、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為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國務院昨發出通知,公布第三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退役軍人事務部發出公告,公布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香港一處抗戰紀念設施、三名抗日英烈、一個英雄群體入選。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