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自有品牌配合大數據 助中企進軍國際

2020-09-07 05:10
来源:香港商報

   現代社會中,中產階級指的是擁有一定程度的經濟獨立社群,對社會的發展和穩定起了很大的作用。

  中國證監會前主席肖鋼早前建議,適度提高勞動報酬在經濟發展中的比重,確保勞動者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相互適應,爭取15年內,把內地中等收入群體規模由當前的4億人擴大至8億人,實現「中等收入群體倍增」。

  不少研究一向指,穩定社會的最佳形態是「兩頭小、中間大」,即是中產階級佔比愈多愈好。經合組織研究顯示,強大而繁榮的中產階級,對建構成功的經濟和具凝聚力的社會,是至關重要。

  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後,經濟快速發展。通過規模效應和低成本勞動力,中國只消用了10年時間,便成為全球最大的製造業大國和商品出口國。當時中國工資水平低,內地居民消費能力和意願都比較低;但時至今日,內地的工資水平和社保不斷上漲,勞動力低成本的優勢逐漸被更新興的發展中國家超越,一些勞動密集型的行業,已大規模地向東南亞轉移。

  擴大內需引導發展轉向

  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生產國,要「對外」轉向「對內」並不容易。單從消費「內循環」而言,關鍵不在於產能,而在於是否有足夠的消費市場來容納。

  要成功轉向,重要的一點是持續擴大內需,降低居民儲蓄率,用居民內部消費需求,消化內部投資產生的產能,並以此承接以前的出口,形成自我暢通、自我循環的經濟體。隨發展轉向,建構自我品牌,再從大數據的角度理解中產消費模式,可以幫助內地企業進軍國際市場。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