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數碼電視援助計劃應免入息審查

2020-09-09 03:07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副秘書長 顏汶羽

  今年12月1日開始,香港將會進入全面數碼電視的年代,但社會上仍有不少市民還未更換或購買數碼電視裝置。政府為配合全面數碼電視廣播的實施,較早前推出了「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協助有需要的模擬電視住戶添置數碼電視接收器材,讓他們可以繼續收看本地免費電視節目。

  該計劃的申請住戶須為模擬電視住戶,即住戶正使用模擬電視機,並沒有數碼電視機或數碼機頂盒。還要住戶正接受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長者生活津貼、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各項經入息審查的學生資助計劃或申請人及其同住成員過去3個月平均每月住戶入息不超過某個入息限額便可獲關愛基金資助住戶添置數碼電視機或機頂盒。

  筆者曾經接受一個長者的查詢,他正申領免入息審查的生果金,故其月入不高於計劃限定的一人家庭入息限額,有資格申請「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筆者再向他查詢為何不申領長者生活津貼呢?細問之下發現該長者原來有數百萬的現金資產,故不符合申領長者生活津貼的資格。

  免入息審查提高效率

  筆者再三查看「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的規定,驚覺計劃只有入息審查,而沒有資產審查,故沒有收入的富人也可被計劃定義為有需要人士,可以申領數碼電視或機頂盒。當然,從政府的角度來看,富人理應沒有動機去申領政府的數碼電視甚或早已自行購買了數碼電視。

  筆者從政策的制定分析角度來看,既然今次政府推行「數碼電視援助計劃」是因政府取消模擬電視,改為數碼電視系統,便應向全港的模擬電視住戶推行計劃,更乾脆地免除入息審查,一來受惠人士肯定不會大增,只會是極少數住戶,但卻免除了一系列因要入息審查的行政成本及人手,大大增強了施政的效能!筆者期望政府能在日後的類似計劃中學習,簡化不必要的審查,強化效率,減少擾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