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香港不能困坐「疫城」

2020-09-10 02:11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骏/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上指出,要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關於具體要求,習主席提出的其中一項,是要把構建新發展格局同實施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銜接起來,在有條件的區域率先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國家區域發展戰略

  關於實施國家區域發展戰略,8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結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相統一,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與長三角一體化並駕齊驅的又一個國家區域發展戰略。9月2日,國家交通運輸部網站公布《交通運輸部關於深圳市開展高品質創新型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等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原則同意深圳在高品質創新型國際航空樞紐建設、都市圈軌道交通和站城一體化發展、港口城市近距離內陸港體系建設、高度城市化地區高速公路立體複合改擴建及自由流收費體系建設、智慧交通科技創新應用等方面開展試點。

  兩地航空業對比

  從香港角度,尤其必須重視的,是中央支持深圳打造高品質創新型國際航空樞紐。要求深圳市在1至2年內明顯提升深圳機場國際競爭力和服務品質。通過3至5年時間,深圳機場要形成多航站體系,綜合保障能力要大幅提升。深圳機場與全球創新型城市、歐美澳熱點城市及「一帶一路」新興市場國家節點城市連接的國際航線數量要超過100條,機場國際旅客和國際貨郵輸送量佔比要分別達到20%和50%。體制機制改革和四型機場建設要走在行業前列,運行效率和管理水平要大幅提升,大型機場治理能力現代化要達到國際一流水平,服務水平和旅客體驗要位列全球同類機場前列。

  說遠一點,5年後,深圳就將擁有世界一流國際機場。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想一想,屆時,香港國際機場與今時比將是原地徘徊抑或更上層樓?

  中央對深圳建設高品質創新型國際航空樞紐還有一個要求,即建設具備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基地航空公司,培育本土全球網絡型航空公司。亦即是說,深圳將培育自己的「國泰航空公司」。試問:屆時,香港的國泰航空公司是更上層樓抑或原地徘徊?

  眼下,國泰航空正在艱苦掙扎。頗大程度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但是,在疫情發生前些年,國泰航空的業績便不如之前數十年光亮。面對內地、尤其廣州和深圳國際機場崛起,面對內地國際性航空公司如南方航空等等的有力競爭,香港國際機場的優勢地位不斷削減,國泰航空經營環境愈益局促。

  香港不應坐井觀天

  特區政府和香港航空界卻依然十分自信,擴建香港國際機場。當其時也,我在本港報紙專欄中已一再指出,政府和業界必須冷靜地評估香港航空業前景。我曾經說一句頗令人心憂的話:香港港口運輸業的今天,便是香港航空運輸業的明天。理由很直白——香港本地人口和經濟規模有限,深圳港已然崛起,分去了大部分原本經香港輸往海外的商品運輸業務;深圳國際機場將崛起,將分去相當多本來由香港國際機場承擔的空運業務。

  多年來香港不少人一直坐井觀天,以為香港的優勢永遠不會被其他城市超越。香港有些人一方面看不起內地,一方面要求中央在涉及與內地城市競爭的事情上偏顧香港。香港回歸不久,中央在香港與上海競爭興建迪士尼樂園一事上偏顧了香港。在其他一些事情上,中央也垂青香港。然而,國家發展是一盤大棋,中央不可能一直也不可能在所有事情上都偏顧香港,遑論要求內地城市不發展而坐等香港。

  眼下,有些人以疫情為藉口。換一個角度,不正是香港必須盡快擺脫疫情束縛?否則,後果難以設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