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美國退出世衛將付出代價

2020-09-10 02:49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朱家健

  正值全球爆發新冠肺炎之際,美國竟威脅要退出世界衛生組織,而且還要拖欠約八千萬美元的會費,行徑令人咋舌;美國退出世衛成功為特朗普尋求連任炒作議題,但卻忽略了世衛作為全球構建疫情聯防和通報機制的重要性,美國的退群,將對美國本身的公共衛生百害而無一利,更罔顧作為大國的責任。現時,美國全國累積確診人數達626萬,死亡人數近19萬,預計仍有上升。陰謀論認為,美國退出世衛的舉動,或為了隱瞞發展生物武器,日後實驗室有關項目不用通報,同時也作為打擊其他國家的政治籌碼。

  美國人口達3.3億,若不跟隨世衛組織對傳染病及其他疾病的通報機制,萬一有其他疾病在美國本土爆發,將一發不可收拾,對美國本身,甚至是美洲造成災難。今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更透視各國對公共衛生應變和防疫的能力。疫症爆發初時,美國醫院超出負荷,呼吸機更是供不應求,美國也有醫護人員不幸染疫,而處理因病去世死者屍體的工人,又未有足夠保護,可見美國的緊急應急也是不堪一擊;此外,美國也未能及時在機場限制和隔離出入境旅客,除了有隱形個案令社區爆發集體染疫,同時也輸出病例,威脅全球公共衛生體系。另外,美國也未有及時對出口禽類和肉類製品作有效品質監控,存在潛在污染食物供應鏈的問題。

  疫情關係着公共衛生,人命攸關,去留世衛不應該作為選舉籌碼,更不應該借台灣加入世衛作「觀察員」大做文章,干預中國的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美國正處在疫情失控的難關,更不應任意妄為威脅退出世衛,把該國人民的性命健康作賭注。反而,美國與世衛應該通力合作,同心協力應付新冠肺炎疫情危機,為全球的公共衛生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